English

半数央企今年有望实现利润增长

2008-1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温源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5日电面对历史罕见的重大自然灾害和金融危机的挑战,中央企业生产经营保持稳步较快发展。1-11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0.76万亿元,同比增长20.2%;累计实现利润6830.4亿元,同比减少2393.7亿元,下降26%。剔除受政策性影响较大的石油和电力企业后,其他中央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3%,累计
实现利润同比增长的企业有75家,占52.4%。这是记者从今天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获悉的。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提出,明年央企工作的着力点是调整优化上水平。他说,经过5年的快速发展,中央企业综合实力和整体素质都有了较大提高,但是随着规模的扩大,也暴露出许多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这种差距和不足可能会制约企业进一步发展。这次国际金融危机有强烈的时代特征,中央企业要在深刻认识的同时,从企业发展战略到管理构架、管理流程、资源配置等都要进行调整优化,推动中央企业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水平,以适应现代竞争。

李荣融说,2009年国资委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深化中央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中央企业母公司要逐步改制为多元股东持股的公司。鼓励中央企业之间、中央企业与地方企业相互持股,鼓励上下游企业相互参股,促进投资主体多元化。二是积极推进中央企业建立完善规范的董事会。继续扩大董事会试点企业范围,扩大外部董事选择范围,继续开展外部董事担任董事长、总经理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探索。三是加快推进中央企业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继续沿产业链和价值链方向,加快推进中央企业联合重组和资源整合,到2010年中央企业减少到80-100家,努力培育30-5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确定并公布一批国有资本必须保持控制力的重要子企业名单,增强中央企业控制力。四是稳步推进中央企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严格执行收入分配重大事项审核报告制度,合理调控企业负责人薪酬水平,企业薪酬水平必须和企业竞争能力相适应。五是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监管。落实中央企业重大资产损失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和完善投资项目后评价制度。进一步完善财务动态监测体系,加强财务预决算管理和重大财务事项管控。六是推进中央企业自主创新和节能减排。支持和鼓励中央企业建立国家重点实验室,参与国家重大科研攻关项目,实施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努力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知名品牌,力争取得更多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制订的话语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