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湘潭赋

2008-1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冠军 我有话说

沿
湘潭位于湖南省中部偏东,地处湘江下游。至少在20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湘潭就有人类活动。距今7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湘潭境内的先民就开始定居和炊煮熟食。原始社会末期,湘潭主要为蛮、越聚居区。商周时代,属于“荆蛮”之地,战国时属楚国。秦属长沙郡。西汉时,湘潭河口以下为临湘县,河口以上为湘南县。三国时以湘江为界,东属吴,西归蜀。621年,唐置潭州,湘潭归其统辖。749年,湘潭属衡州衡阳郡。806年,改属潭州长沙郡,宋、元皆沿之。1295年,湘潭升为州,属天临路。明时,降州为县,属长沙府,清沿之。1949年8月,湘潭和平解放,湘潭县属长沙专区;湘乡属益阳专区,1953年改属邵阳专区,1965年改属湘潭专区。1983年7月,湘潭地市合并。几经变迁,湘潭市现辖湘潭县、湘乡市、韶山市、雨湖区、岳塘区,面积5015平方公里,人口287万,其中市区面积80平方公里,市区人口72万。

湘潭是毛泽东、彭德怀、陈赓、谭政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故乡。
声明:“百城赋”征集作品版权为本报所有。

《百城赋》下期刊出《广安赋》,敬请关注。

湘潭市中心刘建湘摄

千里潇湘,万载昭潭。上承银汉,水接江海;下控荆粤,山连岳衡。聚南岭、雪峰之浩气,衔长江、洞庭之洪涛。文昌业旺,地灵人杰。携杜康登昭山以悟人生,叹世事之繁浩也;驾扁舟泛湘江而观胜景,惊湘潭之奇伟哉!

灵气湘潭,其秀若何?钟南岳之仙风、毓韶峰灵秀,雄踞荆楚;得大河之便利,倚要塞之雄壮,俯吞吴越。湘川北去,携涟河之清波、融涓水之绿漪,竟成醉人奇画;岳麓东来,踏褒忠之碧浪、披黄龙之金霞,堪称销魂仙乡。中原铁马下粤桂,先夺潭州关隘,南下旌麾如破竹;江东才俊入滇黔,常憩莲城驿馆,西上诗情似御风。风景这边独好,湘江秋月,逗迁客骚人不识归路,幸有人间瑶池水府旅游园激发灵感;江山如此多娇,山市晴岚,引文豪俊杰畅抒奇才,还看天下圣地韶山风景区平添画情。东台山下书声琅琅,育领袖将军诗人学者,孕掀天揭地之雄才不断;云门寺内香烟萦萦,修道德精神品格气质,佑缚虎降龙之豪杰未息

雅气湘潭,其文若何?华夏文明,远播寰宇;湘潭薪火,光耀神州。黄土中有小小石头砸过,依稀可听二十万年前人类足音;墓穴中见片片碎瓦烧痕,隐约能辨七千余载时先辈手迹。舜帝南巡,奏韶乐而感缠阻之山苗,玉成韶峰之佳名;昭王东伐,食萍实而建威武之霸业,仙化昭山灵气。老莱子隐居良都?,得孔仲尼尊崇,名列道家之祖;屈大夫行吟江潭畔,引司马迁寻访,德称贤士之师。贾谊屈居,十次登山临水总叹伤心之地;李白客宿,半载饮酒赋诗均留醉人之篇。唐相褚遂良三年谪守,犹赞“远山翠凝烟”;诗圣杜子美五番畅游,仍盼“终老是湘潭”。刘禹锡最喜潇湘民气多清慧,柳宗元常问此去更遣几年回。韦迢爱看“楚岫千峰碧”;许浑尽见“湘潭万里春”。欧阳修磨墨撰记,细述湘潭之繁华,力描楚商之风采;周敦颐著书立说,独享莲花高洁,妙品碧荷之清韵。胡安国潜心隐山,首开湖湘文化之源;曾涤生修身荷叶,高扬桐城学派之风。

名气湘潭,其震若何?《东方红》响彻寰宇,举世皆知中国出了毛泽东;《浏阳河》唱遍神州,全民尽晓江边有个湘潭县。星斗塘边,齐白石妙手生花,彩笔常作惊世画,毕加索为之翘指;乌石峰下,彭德怀忠肝济人,虎将敢谱撼天诗,杜鲁门因其低头。“偏师借重黄公略”,陈赓、谭政威震敌胆,蔡家四杰豪气贯日;“冰姿不怕雪霜欺”,杨度、萧三誉满邻邦,黎氏八骏风采耀人。蒋公琰“殖根归雅性,讨贼效孤忠”,终成蜀汉名相;王?运“尽法古人美,熔铸而出之”,被尊经史大家。曾国藩率湘中兵勇,何惧马革裹尸还,书生统军驰天下;毛润之建韶山支部,唤起工农千百万,平民铁掌定乾坤。

底气湘潭,其厚若何?得依山带水之天时地利,自古农兴商旺,江南重镇别名“小南京”;藉“强工富市”之政通人和,如今工壮游达,华中名城又号“金湘潭”。其在农也,素有“鱼米之乡”、“湘莲之城”、“生猪大市”、“天下第一壮县”之美称,“三秦之人待此而饱,六军之众待此而强”,茶叶茶油香菇瓜果名播遐迩;其在商也,地处南北通衢之中,东西商道之要,水陆两便,商贾云集,得“天下药都”、“江南米市”之雅号,“步步高”打造零售商业之航母,“中南现代物流中心”人气渐成;其在工也,“十里钢城”、“中国锰都”又获“机电之城”、“风电之乡”、“湖南轿车新都”之佳誉,“湖南先进制造业中心”初现曙光;其在游也,韶山携乌石、东山成红色经典旅游圈,水府连洋潭、昭山成绿色山水旅游带,白石与晓霞、孔庙成彩色文化旅游园,“长株潭生态休闲中心”小荷已露尖尖角。

和气湘潭,其馨若何?扬科学发展之大旗,行以人为本之德政,确保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吹改革创新之号角,施跨越赶超之良策,倡导人尽其才、物尽其用、位尽其责、心尽其诚、事尽其功。“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见证“科教兴市”之硕果;“全国双拥模范城”,凝结军民鱼水之真情;“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彰显古邑新姿之魅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激发共建共享之热情。历千年风霜,创新之风不减,“创新型城市”连夺全省两冠;解百姓烦愁,和谐之气正浓,“宜居型城市”跻身全国十强。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做德操言行文明高雅市民。更有时代楷模辈出未尽,“道德模范”群星璀璨:文花枝情动天地、杨怀保孝感神州,“慈善义工”赵在和善德不菲,“英雄母亲”杨应君大爱无垠。

朝气湘潭,其美若何?改革开放甘霖普降,千岁古埠渐成投资畦地;科学发展春风劲拂,百年老厂再登环保高峰。冶金、机电、建材、食品、软件和新材料,五大产业令同行颔首;双马、先锋、天易、湘乡、九华与高新片六大园区让世人瞩目。“两型社会”改革实验区又插腾飞劲翼;“三个中心”经济发展图再安加速引擎。为有牺牲多壮志,湘江两岸风展红旗如画;敢教日月换新天,潭邑五县人歌动地史诗。

此赋既毕,意犹未尽,另制小诗,聊寄余情:

一江碧水一环山,灵秀聚钟在此间。何须溯源访星宿,风流千古毓湘潭。

韶山日出东方红张祖里作 

注释

山市晴岚:古为潇湘八景之一,指昭山。

东台山下:指有着110多年历史的东山书院。毛泽东、黄公略、陈赓、谭政、毛泽覃、萧三、易礼容等均在此求学。云门寺:湘乡城区的千年古寺,内有全国最大的千手千眼观音雕像和世界罕见的汉白玉十八罗汉雕像,终年香火旺盛。

韶乐:传说舜帝南巡至湘江岸一高山上,遇苗人围困缠阻,舜便命人奏韶乐而教化之,韶峰因此而得名;昭山:《孔子家语》载,楚昭王东伐,遇“江东有物,大如斗,圆而赤,直触王舟。舟人取之,遍问群臣,莫之能识。问于孔子。子曰‘此为萍实也,可剖而食之,吉祥也,唯霸者为能获焉’。王遂食之,大美。”昭山即因此而名。

老莱子:道家重要创始人之一,曾隐居湘潭良都坳,并葬于此。孔子对老莱子的清心寡欲极为感佩;屈大夫:屈原,在《离骚》、《九歌》、《涉江》等诗中,自述他沿湘水南上往九嶷山,在这里听到韶乐看到韶舞。

蔡家四杰:即湘乡出生的蔡和森、蔡畅兄妹及他们的配偶向警予、李富春。黎氏八骏:指湘潭县黎松安夫妇的八个儿子:黎锦熙、锦晖、锦耀、锦纾、锦炯、锦明、锦光、锦扬,他们都是中国近代史上的著名人物,有着非凡才学和强烈的民族情感。秋瑾居湘潭八年,写下“冰姿不怕雪霜欺”等名诗,不久即东渡赴日寻求救国救民道路。

作者简介

陈冠军,男,1966年2月出生,湖南湘乡人,主任记者,中共湘潭市委宣传部、湘潭市新闻中心干部。

报苑奇葩独鲜妍,推陈出新百城篇。

文赞名城文流芳,市得美文市显彰。

偶句韵响溢古气,章华辞嘉颂今朝。

窗下不厌百回读,心花报花两灿然。

――杭州市读者黄岩林
 

延伸阅读(最近五期)

《琼海赋》(十二月八日四版)

《无锡赋》(十二月一日四版)

《黄冈赋》(十一月二十四日四版)

《嘉峪关赋》(十一月十七日四版)

《丽水赋》(十一月十日四版)

网络支持:光明网

新浪网・新浪博客

人民网・文化频道

互动热线:010-67078146

Email:mxla1008@yahoo.com.cn

Blog:sina.com.cn/baichengfu

通讯地址:北京市珠市口东大街5号

邮政编码:100062

光明日报新闻报道策划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