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感恩好人 学习好人

2008-1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马跃华 我有话说
乐当孤老“保姆”的福建仙游县福利院院长陈建霞,获得“孝老敬亲”的荣誉时,网友小k问陈建霞: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况且福利院那些孤寡病残老人还不是您的亲人,您是如何做到无怨无悔的呢?

陈建霞说,能当好福利院的“家长”、孤寡病残老人的“乖女儿”、弃婴的“好妈妈”是她的福气。她觉得,幸福就是大家和睦的

平安地生活在一起。一个和字,就是她对幸福的理解!

陈建霞的话语赢得了阵阵掌声,赢得了人们对她深深的敬意。

这是发生在今天下午,中央文明办在全国文明城市――厦门市举行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暨“中国好人榜”(福建)颁奖仪式上的一幕。

中央文明办在厦门市举行“中国好人榜”颁奖仪式,这一活动引发了厦门市民和周边地区的群众广泛关注,出席现场的观众与受表彰人员热烈交流,没能出席现场的人们纷纷收看现场直播,并通过网络和受表彰人员真情互动。大家都没有放过和好人分享高尚情操的这一宝贵的时刻。网友“沧海之春”说,“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非常好,打破了传统的树立“高大全”典型的做法,充分体现了“三贴近”原则。让大家都来积极参与这个活动,把“好人”举荐出来。其实,这也是一种感恩。

“沧海之春”的感言,让大家深表同感。彭军、陈玲等厦门市民说,“好人”,是一个平凡朴素的词汇,但包含了大家对生活中美的理解,美的追求。被大家称为好人的人,他们在生活中也许普普通通,但他们身上肯定具备了大家所公认的那些美好的品德,如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见义勇为等等。也正是他们坚持和践行了这些美好的品德,他们成为了社会文明与进步的先行者,他们的言行成为人们学习和努力的方向。所以要感恩好人,学习好人!

也许是好人的事迹让人如此动容,厦门活动现场的表演一场更比一场精彩。朝气蓬勃的小学生用稚嫩、真纯的歌声唱出《世界需要热心肠》;年轻的诗人用热情与奔放写出《好人颂》……

也许是好人的朴实与平凡感染了人们,不到两个小时的活动,网友在网上发布了近300条祝福好人、向好人致敬的言论。网友范围除厦门外,还遍布福州、漳州、泉州、宁德、三明、南平、龙岩等地。三明市沙县城一所小学的学生发表言论说:“建设和谐社会需要好人,向好人学习、致敬!有了你们社会才变得更美好!”

也许好人用行动来印证社会主义道德的丰富内涵,来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来体现改革开放的时代风范。福建省领导称赞,好人是时代的骄傲、人民的楷模、社会的财富,是海西“两个先行区”建设的有力推动者!

不管大家用什么样的一种方式,人们都表达出同一种心声:感恩好人!学习好人!

(本报厦门12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