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身肝胆谱忠诚

2008-1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建进 本报通讯员 霍志坚 我有话说
闽江呜咽,哀乐低徊。

10月20日上午,福建省福州市殡仪馆内花圈簇拥,数千名群众和公安民警前来吊唁一位人民的好公安、党的优秀纪检干部――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督察长盖起章。

铁面无私

曾有一段时间,福州市公安队伍中相继发生民警违法违纪案件

,公安形象遭受创伤,公安队伍士气不振。就在这时,盖起章担任了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督察长。

2002年的一天,他应邀列席市人大会议,十几位人大代表拍案而起,直指公安车管所、驾管所车辆“包检”、培训“包及格”等问题。盖起章如坐针毡,心情沉重。

车管所、驾管所的问题,此前多有举报,有关部门也曾派工作组前往调查,但都没有结果。查还是不查?这是对新一届局党委从严治警、铲除积弊决心的检验。盖起章开始琢磨怎么揭开这个“盖子”。

他让办案人员扮成群众深入车管所检测现场,走访知情人,依靠涉案民警展开调查。在迅速摸清车管所少数民警违法敛财的渠道、手段和方法后,盖起章向局党委作了汇报,痛心地指出:“车辆‘包检’问题是一个大‘脓包’,这个‘脓包’已经严重损害了交警队伍的肌体,主动捅破比等它自己破好。只有这样做,我们才对得起群众!”

局党委立即作出决定:彻查!一夜之间,110名办案人员全部到位,很快突破了全案,涉案的两名副支队长和18名民警全部受到了法律的严惩。这就是有名的“11・8”案件。

担任纪委书记六年中,盖起章带领纪检监察干部查处了一批民警违法违纪案件,组织完成各类审计项目1025个,审计金额12.5亿元,查出违纪违规金额578.4万元,促进增收节支1740.3万元。公安局纪委和警务督察室先后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和“全国公安审计先进集体”。

一身正气

随着案子的侦破,违法违纪的害群之马被绳之以法,盖起章也受到了恐吓、威胁。

2002年9月,福清市有两个横行乡里达七年之久的涉黑团伙被摧毁。这其中究竟有没有民警充当保护伞?福州市公安局党委将查清问题的任务交给了纪委。盖起章率专案组迅速查明了少数民警徇私枉法的问题。然而让盖起章意想不到的是,他惟一的女儿盖芳芳两次接到恐吓电话。

得知此事,盖起章爱怜地看着豆蔻年华的女儿,眼神中飘过一丝歉疚。这之后,盖起章要求,女儿每次出门,都要给他打个电话或发条短信。女儿知道,这是爸爸担心自己出事而采取的保护措施。但盖起章办案的决心没有变。

有些人见来硬的不行,便换了手法。他们又想到找盖起章的妻子李爱萍,希望她从中做做“工作”。与盖起章相濡以沫三十年的李爱萍毫无例外地给予断然拒绝。

纪检领导干部一身正气、廉洁自律不是靠嘴上说一说,关键看你自身硬不硬。盖起章有自己的原则:“廉洁是纪委书记的本分。贪财图利,根本不配当。”

铁骨柔情

盖起章,虽然是“管警察”的警察,但更是“爱警察”的警察。

2000年的一天,他到台江区公安分局检查工作,偶然听说刑警大队有70%左右的民警患有肝、胃、肺等带有职业特点的疾病,有的还英年早逝。这些情况立刻引起了他的重视:这么多民警的身体出现毛病,为什么?

他决定探究个中缘故,以提出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他深入基层开展了四个多月的走访调查,并写出了《福州市公安民警身体健康状况的调查与思考》。此文刊发后引起了中央、公安部、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福州市委迅速作出决定:增编800名警力;每年拨出1000万元用于民警超时工作补贴和抚恤英烈家属。

在许多民警的心目中,盖起章就像一位可亲可敬而善良的兄长和父辈。民警受伤了,他第一时间去看望;民警被诬陷了,他第一时间为民警维权。这些年来,盖起章依法公正妥善处理了247名民警权益受侵害事件,有267名侵权人被依法处理。在民警心目中,盖起章一直是他们值得信赖和依靠的老大哥。

每个案件的查处,办案人员都要面临精神和体力上的双重考验。而作为具体负责人,攻下无数起案件的盖起章无疑要付出更多心血。而他的身体也不知不觉地透支了。

2006年7月25日晚,他感到腹部一阵阵剧烈疼痛。在局领导坚持下,55岁的盖起章到上海肝胆医院检查。

肝癌晚期!在生命的倒计时里,他像一个勇敢的斗士,与病魔进行着较量,拼命地加速奔驰。2006年9、10月份,盖起章拖着虚弱的身躯,跋涉在福州的山山水水之间,坚持跑遍了每个县区公安局,讲授党风廉政教育课15次,每次上课两个多小时。

今年10月16日20时,盖起章溘然长逝。

当天,公安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盖起章“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