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州:敢为人先谋发展

2008-1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陆健 陈建栋 我有话说

30年风雨沧桑,温州以其特有的创造力和意志力,创造了生机勃勃的“温州模式”,为中国改革探索出了一条日益清晰、日益宽阔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路。

先行的市场机制温州开拓出新天地

30年的改革开放使原先交通不便、长期贫困的温州全面实现了从生存命题到发展命题的跨越:2007年,温州市生产总值达到2157亿元,财政收入293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8591元,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002元,比1978年都翻了七到八番。现在,温州城市居民每四户拥有汽车1辆,农村居民每十户拥有汽车近7辆。

温州经济奇迹般的崛起,与市场运行机制的超前孕育息息相关。1978年,工商部门在城区东门外试办了4个农产品市场,此后市场的发展如雨后春笋。当许多地方还在计划经济的藩篱中彷徨的时候,富有经商传统的温州人就奋勇争先,叩开商品市场的大门。1978年秋天,永嘉县桥头镇以四处弹棉花为生的叶氏兄弟走进了无锡一家国营纽扣厂,磨破嘴皮买到一堆当时不允许个人经销的次品,带回桥头摆起小摊。谁知生意出奇地好,当地人竞相效仿。上千个纽扣摊位挤满了一条街,数百个家庭作坊式的纽扣厂接连开张。几年时间,桥头生产和经销的纽扣年交易额超亿元。

尽管当时外界对温州的做法非议不断,争议不休,但是温州人不被争论所干扰,不被压力所左右。凭借先行的市场机制,温州顽强地冲出了一片市场经济新天地。温州现有个体工商户24万户,民营企业13万多家,其中企业集团180多家。市场化程度达到了90%以上,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近30个百分点。

先行而且灵活的市场机制推动温州成为一个轻工产品的王国。这里云集了全国10%的服装、20%的鞋、60%的剃须刀、65%的锁具、80%的眼镜、90%的金属外壳打火机……带着五光十色的产品,温州人走向大江南北。这是温州人把市场机制和市场观念撒向全国的生动写照。据统计,共有230万温州人到全国各地创办了3万多家企业、兴建300多个市场、建立了40多万个销售网点。

坚持实事求是温州不断在实践中走向成熟

回顾30年的发展轨迹,温州成功的最大秘诀在于温州干部群众以难能可贵的勇气和智慧,对各种新事物和改革创新,始终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一些有争议的改革问题上,没有因为出现不同声音甚至反对声音就轻易放弃试验。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不断改革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温州的做法为其他地区改革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改革开放前,温州曾被形象地描述为:“50年代的海防前线,60年代的武斗火线,70年代的投资短线。”人口稠密,资源匮乏,交通闭塞,工业落后,城市破旧。但是,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温州已是“家家办工场、户户闻机声“的景象。乐清柳市先后冒出一批从事五金、机电、矿灯等生产与销售的专业大户,人称“八大王”。1982年,“八大王”被定为“投机倒把分子”和“重大经济犯罪分子”。两年后,温州市委排除种种观念上的障碍,宣告“八大王”无罪释放,恢复名誉。

温州的人民群众在改革开放实践中担当主力军,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建成“第一座农民城”――苍南县龙港镇、创办第一家私人跨国农业公司、集资建造飞机场、集资修建东海长堤和股份合资建设金温铁路等。回首30年,温州的一些干部指出,由于温州改革实践诸多领域的超前性、探索性,曾使我们对许多敢为人先、没有先例的新事物一时看不清。同时,改革开放初期也的确出现了假冒伪劣、拜金主义等一些不容回避的负面现象。但是温州干部群众没有在纷争中停步,而是坚持从实际出发,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不争论,重发展,埋头苦干。正是在不断探索实践中,温州形成了一种科学发展观,保持了温州民营经济发展走向成熟,这是温州对中国改革的一大特殊贡献。

推进科学发展温州站在新的起点上

有学者认为,在中国,恐怕没有一个地方像温州一样,有着远远超出其GDP总量的强大经济影响力;在中国,恐怕也没有一座城市像温州一样,在30年改革开放大潮中,一次次成为舆论的焦点。当历史跨入新的世纪,温州的发展又正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进入一个转型升级、科学发展的新阶段。当温州经济如今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的时候,温州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特别能创业”的精神,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市”战略,加快民营经济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回顾历史,在每一个发展阶段,作为中国改革开放试验地和民营经济先发区的温州,敢为人先,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民营经济看温州”,民营经济在温州发展大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如今温州启动了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其主要内容是率先探索建立要素市场化配置新机制,破解民营经济发展要素瓶颈;率先探索建立民营企业创新驱动新机制,增强民营企业活力;率先探索建立公平市场准入新机制,拓宽民营经济发展领域;率先探索建立促进和谐创业的新机制,提升民营企业素质;率先探索建立服务经济发展的新机制,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

温州市委书记邵占维说,敢于创新,不断创新,令温州始终领先其他城市一步。过去温州靠创新赢得先发优势,将来还要依靠创新继续领先,推进科学发展。经过5年的改革试点,温州将全面推进制度创新、要素供给、市场化准入、和谐创业、发展环境等方面的改革,力争将温州建设成为机制体制灵活、创新能力更强、发展环境更优的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为全国的民营经济改革发展积累经验。

我们有理由期待,敢为人先的温州必将奉献给世人新的发展奇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