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化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新贡献

2008-1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田雅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5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出席国家火炬计划实施20周年纪念大会时强调,要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开创高新技术产业化工作的新局面,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新贡献。

刘延东指出,火炬计划实施

20年,探索了一条中国特色高新技术产业化道路,产生了一批具有国内外领先水平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形成了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的体系、机制和环境,培育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为促进国家科技实力跃升、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产业技术水平发挥了引领和带动作用。刘延东说,火炬计划在实施中积累了宝贵经验。一是坚持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发展质量提高。二是坚持市场导向,合理有效配置创新资源,推动高新技术成果商品化、产业化、国际化。三是坚持政策扶持,综合运用财政、金融、税收和人才等多种政策工具,支持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和科技型企业成长。四是坚持体制创新,建立产学研用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这些经验要继续坚持,发扬光大。

刘延东强调,实施火炬计划要与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紧密结合,加速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一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观,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又好又快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增强国家竞争实力,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水平。二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贯穿高新技术产业化的各个方面,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建立完善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大力培育创新集群,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壮大。三要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立以企业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健全鼓励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法制保障、政策体系、激励机制,营造高新技术产业化的发展环境。四要大力培育科技和经营管理人才。加强科技道德和学风建设。通过科学合理的培养、引进、使用和激励机制,鼓励科技工作者在生产一线推广技术、兴办科技企业,加大对海外高层次人才和团队的引进力度,为高新技术产业化提供人才保障。她要求,有关部门与地方要完善工作体系,加强协作,上下联动,形成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的强大合力。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及有关部门、地方负责同志等出席会议。

对于未来火炬计划的主要工作,万钢提出:新时期,火炬计划总任务概括为“营造一个环境,实施二个工程,推进三个行动,提升四个能力”,即以营造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环境为重点,不断增强国家高新区的集聚、引领和辐射功能,加快“二次创业”进程;深入实施“育苗造林”工程;继续推动实施技术转移促进行动、科技兴贸促进行动和科技金融促进行动;以富民强国需求为导向,统筹兼顾、集成资源、深入发动和组织动员高新技术产业化力量,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产业国际竞争能力、高新技术产业辐射能力和对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

大会还对火炬计划实施20年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单位进行了表彰。授予北京市科委等60个单位为“火炬计划先进管理单位”称号,授予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创业服务中心等70个单位为“火炬计划先进服务机构”称号,授予刘应力等57名“火炬计划突出贡献奖”称号,授予于军等409名“火炬计划先进个人”称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