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澳大利亚降低碳排放目标

2008-1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陈小方 我有话说
12月15日,澳大利亚公布了2010年开始实施的碳排放权交易计划白皮书和2020年碳减排目标。澳总理陆克文表示,到2020年,澳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将在2000年水平上“无条件”降低5%。他同时表示,如果国际社会达成有效的严格协议,这一目标最高将提升到15%。

这一减排目标范围,与此间媒体根据近一个时期以来澳经济界等方面的

压力作出的分析完全一致,远低于澳政府气候问题顾问加诺特早先在其报告中提出的25%的水准。报告一出,随即招致了包括商业界等各方面的批评。

澳绿党称这一目标是“软弱的”,将使澳“在全球面临难堪”,并导致世界独特的澳洲风景大堡礁的最终毁灭。澳绿党气候变化事务发言人米尔内表示,“这是体制的一个彻底失败”,“5%是一个全球的尴尬,15%也远低于世人想看到的最低目标”。绿色和平组织称澳这一目标是可怜的。该组织气候运动协调人赫帕布恩表示,澳政府5%的目标是不能接受的。他并指责澳政府屈服于包括煤炭等在内的污染性产业的“恐吓战术”。

澳大利亚人报政治记者迈登在其博客中称陆克文在气候问题上采取了“软化”立场,称这一“软性目标”尽管会受到环境组织的反对,但将有助于缓和商界和主张将这一计划推迟到2012年的反对党的直面攻击。澳环境保护组织“上涨的潮水”的3位成员在陆克文发布白皮书的现场表示抗议,随后被带离现场。澳网民也纷纷留言,对这一目标感到震惊,认为澳对气候变化问题等于是袖手旁观。但也有网民认为,这是理性的,更重要的是要开发清洁技术。

面对种种议论,陆克文表示,这一目标是适当的也是负责任的,“我们不会作出无法实现的承诺”。他说,这一目标大体上与其他发达国家一致,如果考虑1990年至2020年的人口增长因素,5%的目标相当于每个澳洲人碳污染到 2020年将比2000年低27%―34%;而欧盟的20%―30%的减排目标只比1990年水平低24%―34%。陆克文同时表示,25%是一个长期的目标。

世界野生动物保护基金会澳洲负责人尼亚斯称这是非常令人失望的。他说,这将使澳长期面临危机的气候变化,并使澳在推进全球协议中变得非常困难。澳洲商业组织也从不同角度对5%的目标表示不满。澳工商会的安德森认为,在面对金融危机的时候,减少5%对商业界仍是很困难的。他说,“这需要在技术上投资,所有这些都涉及到开支,特别是当商业界正集中应对金融风暴的时候。”

白皮书同时降低了获得免费排放许可证的条件,将早先绿皮书中所确定的包括铝业、水泥、石灰和有机树脂业的20%的排放量放宽到25%。这意味着更多的企业将会获得政府的帮助。白皮书表示,澳企业同时可以向国外购买碳排放权。白皮书称,碳排放权交易计划在实施时将可能一次性推高通胀1.1%,到2050年,经济增长将每年减缓0.1%。

根据白皮书,这个碳排放权交易计划每年将给澳政府带来120亿澳元的收入。在前5年中,碳排量每吨最低25澳元,最高40澳元;另外,汽油在计划实施前3年中不包括在内,农业将获5年豁免,而伐木的温室气体排放则不包含在内。澳政府承诺所有的收入将用于帮助澳人适应这一改革,其中,100亿澳元用于补偿和提供免费排放许可证,7亿澳元用于研发提高能效的措施。

(本报堪培拉12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