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捷克加入申根区喜大于忧

2008-1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任鹏 我有话说
本报布拉格12月15日电去年12月20日,捷克与波兰、匈牙利等9个新欧盟国家正式加入申根区,到现在将近一年时间,各方对加入申根大都进行了正面评价,“申根”带来了更多的便利,也增加了邻近各国的相互合作。捷内务部发言人汉娜表示,加入申根区的一年间,捷克与其他各国一样,边境和内地的治安状况基本都没有
恶化,最令人头疼的犯罪率上升问题没有发生。相反,由于采取了申根信息系统(SIS),捷克警方不仅抓捕了500余名越境罪犯,而且寻找失踪儿童和车辆的成功率增加。

不过也有例外,捷克北部边境的哈巴提采村与波兰拥有5千人的小镇扎维多尔相毗邻,哈巴提采的村长克里斯宾称,边境开放后,边防警察撤走,但治安情况的恶化使他们不得不请来治安警察前来支援,抢劫、盗窃和乱涂乱画时有发生,村民们大多希望重新进行边境检查。除此之外,许多人对德国边境警察对于捷克车辆和公民过于频繁的抽查表示不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