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盟宪章》正式生效

2008-1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传军 我有话说
本报马尼拉12月15日电以加快东南亚一体化进程为目的的《东盟宪章》今天在东盟10国外长的见证下在雅加达正式生效。

《东盟宪章》是东盟10国领导人2007年11月在新加坡举行的东盟首脑会议上签署的,它是东盟1967年成立以来的第一份具有普遍法律意义的文件。宪章确立了东盟的目标、原则、地位和架

构,计划到2015年将东盟建成以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为核心的共同体。至今年10月,东盟全部10个成员国已全部批准了该宪章。

据法新社报道,印尼总统苏西洛表示,《东盟宪章》生效意味着东盟作为一个组织将进一步得到巩固,其一体化进程将进一步得到推进。苏西洛说,宪章生效适逢东盟寻求在亚洲和全球事务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当前的国际体系正经历剧烈转变,宪章生效表明东盟不再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那样内部分裂的组织。东盟秘书长苏林指出,尽管东盟主席国泰国发生政治动荡,但这并不能使东盟一体化的进程放慢。他强调,《东盟宪章》生效将使以建立共同体为目标的地区合作和经济一体化进程迈入一个更高的阶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