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披实当选泰国新总理

2008-1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曼谷记者 李腾 我有话说
泰国民主党领导人阿披实今天在国会投票中当选泰国新总理,民主党在失去执政地位8年之后重新掌权。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民主党联合多个小党派组成联合政府,打破了他信集团对泰国政坛的垄断局面,日益严重的政治危机将得到暂时缓解。但同时应当看到,民主党此次是借助民盟的“街头政治”和宪法法院解散人民力量党的判决而上
台,背后得到了反他信力量的强力支持,这也为阿披实和民主党的执政蒙上了一层阴影,并可能为日后政治危机的进一步恶化埋下祸根。

今年初人民力量党上台执政之后,人民民主联盟开始组织大规模的反政府行动,造成泰国政局的持续动荡,至今年11月底民盟包围曼谷国际机场而达到顶峰。泰国宪法法院9月和12月连续判决沙马和颂猜两任总理违宪,二人被迫辞职。自2月2日宪法法院判决解散人民力量党、泰国党和中庸民主党后,造成泰国政坛地震,人民力量党领导的执政联盟被瓦解。12月9日民主党、泰国发展党(原泰国党)、为国党、泰国同心发展党、泰国自豪党(原中庸民主党)和人民力量党举行联合发布会,宣布将支持组建以民主党为主导的新政府。在今天上午的国会投票中,民主党主席阿披实以235票对198票,战胜由为泰党和皇家人民党支持的候选人帕差而当选泰国第27任总理。

阿披实今年44岁,1964年生于英国,毕业于英国牛津大学,曾在泰国的大学任教,2005年被任命为民主党主席。阿披实相貌英俊,擅长演讲,是城市中产阶级的代表人物,特别受到中青年女性的追捧。此外,由于长期在英国接受教育,阿披实精通英语,英文演讲流利。本报记者日前曾参加了一场阿披实的英文演讲会,会后英国BBC记者向本报记者表示,在长达近2个小时的演讲中阿披实没有出现任何语法错误,发音十分标准,其英语水平甚至超过了普通英国人。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此次阿披实能够成功出任总理,主要是得到了泰国多个泰国小党派的支持,其中民力党奈温集团的倒戈起到了关键作用。奈温曾是前总理他信最得力的助手,在泰国东北部拥有广泛的选民基础,其领导的政治集团包括近40位民选议员。在2006年9月19日政变前后,奈温是他信最坚定的支持者,并多次公开表示将为他信战斗到底。此次奈温集团及其他小党突然投奔民主党,其主要原因是持续政治危机造成的强大压力,以及执政联盟内部不同派别之间日益严重的矛盾。此外,以陆军司令阿努蓬为首的军人集团在幕后的协调作用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

泰国一位著名观察家向本报记者表示,此次代表中产阶级的民主党,突然与代表东北部农民利益的奈温集团结成联盟,让此间的分析人士都大跌眼镜。而阿披实与奈温这两位曾经相互谩骂指责的宿敌,在镜头前拥抱的亲密画面,更被评为是一场“露水姻缘”。无论从历史背景、人员组成和执政理念等方面来讲,民主党与奈温集团等政治派别之间未来很难达成一致和妥协。民主党与小党派的联合只是一种权宜之计,这个联盟的时间不会长久。

阿披实执政之后将面临各方的强大阻力:首先,代表他信利益的为泰党仍拥有近200个议会席位,而阿披实领导的执政联盟只有近240席。他信有可能通过为泰党瓦解阿披实政府;第二,支持他信的民间组织“红衫军”将效法民盟的反政府行动,展开反对阿披实政府的一系列街头抗议活动,泰国政治可能再次陷入危机之中;第三,尽管阿披实从2006年政变之后就一直觊觎总理宝座,但由于民主党缺乏广泛的民众支持而未能如愿。此次尽管在民盟和军人集团的支持下上台,但已经背上了“傀儡”和机会主义者的骂名。阿披实的未来执政道路注定将非坦途。

(本报曼谷12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