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石家庄卫生监督网实现城乡全覆盖

2008-1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耿建扩 通讯员 树怀友、康亚然 我有话说
本报讯石家庄市继去年实现城市社区卫生监督全覆盖之后,今年又建立了覆盖所辖23个县(市)区全部乡镇农村的卫生监督网,农民的生活健康有了实实在在的保障。

卫生监督基层力量薄弱,是全国各地普遍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就石家庄而言,全市1.8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仅小餐馆、小旅店、小理发店、小

浴池和小食品店等‘五小行业’就有5万余家,而市、县两级专职卫生监督人员仅有611名,平均每人监管近82家,监管的盲区有多大,不言而喻。更不要说农村红白喜事大棚宴席的监管了。”石家庄市卫生局局长闻宏海提起过去,依然蹙着眉头。

从去年10月起,石家庄市开始推广建立农村乡镇卫生监督派出机构。按照2-3个乡镇或每3万-5万人口范围建立一个卫生监督分所。辖区每万人配备一名卫生监督人员,同时配备一定数量的卫生监督协管员。各县(市)区要在辖区每一个村庄至少确定一名卫生监督信息员,负责有关食物中毒、食品加工、诊所开办、农村大型家庭聚餐等信息的搜集、报告。记者近日在井陉和鹿泉的卫生监督分所看到,分所的执法文书、笔录都整理得井井有条,基本达到了规范执法的要求。信息员由所在县(市)卫生监督机构统一从非营利性卫生所或村委会中择优聘用,每月给予适当补贴。前不久,井陉县李家庄村的吴保柱家办婚宴,他提前一天向村委会提出申请,村委会通知所属卫生监督分所。分所的监督员很快来到婚宴举办现场,对环境、厨师资格、操作流程进行了现场勘查。婚宴当天,村卫生监督信息员还实施了现场监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