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50万驻济大学生明年纳入医保

2008-1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赵秋丽 通讯员 吕善锟 我有话说
本报济南12月15日电山东省济南市宣布,将驻济42所高校、约50万大学生全部纳入城镇居民医保。大学生参保的缴费标准和享受待遇完全参照中小学生标准执行,每年个人缴纳40元,财政补贴60元,主要保大病、保住院、保意外伤害和社区门诊。大学生日常医疗工作仍由各高校按现行规定解决。

济南市劳动保

障局局长孙竹兮说,根据国务院要求,各类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包括民办高校)、科研院所中接受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本专科生、全日制研究生,全部纳入参保范围。“这意味着自上世纪50年代开始实行的大学生公费医疗制度面临终结。”孙竹兮表示。

经初步调查摸底,符合参保条件的驻济高校共有42所,其中部属高校1所、省属高校26所、市属高校15所。在校学生共约50万人。

按规定,大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医保的个人缴费标准和政府补助标准,按照当地中小学生标准执行。驻济高校大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医保筹资和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100元,其中个人缴纳40元,政府补助60元。

今年大学生参保缴费期从12月10日至31日,以后缴费期与城镇居民医保缴费期相同,即每年10月1日至12月底;待遇享受期从缴费次年1月1日至12月底。由大学生所在学校统一办理参保登记和缴费。

大学生的医保待遇包括住院和门诊规定病种待遇、定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普通门诊补助待遇和意外伤害赔付待遇。日常医疗工作仍按现有规定,由各高校自行解决。各高校所属医疗机构优先纳入医保定点管理。

据悉,山东省劳动保障厅要求全省17市今年年底前力争将50%的大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明年3月底前全部纳入覆盖范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