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意产业发展的要素及其培育途径

2008-1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小利 吕申川 我有话说
创意产业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到一定水平的产物,只有当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整体水平、科技创新能力、文化教育事业进程、国民消费水平、经济结构调整情况等发展到相应的程度时,创意产业才能得到长足发展。从宏观看,发展创意产业需要具备的要素很多,但其中最重要的是高素质人才、完整的产业链条和完备的知
识产权保护。

高素质人才是创意产业发展的根本动力

创意产业是智能化、高知识化的头脑产业。就创意产业而言,人才是资源开发、企业打造、市场培育、价值链培植、产业链拓展、产品营销、环境营造的决定性因素。但是从目前情况看,我国的创意人才却极度匮乏,这不是体现在某个点上,而是体现在整个面上。也就是说,我们不仅缺乏创意产业链中的创意、技术、营销、渠道开拓、经营等五大类人才,而且还缺乏政府相关部门能够担负起指导和引导、统筹协调、科学管理创意产业发展的人才以及从实践层面研究和探索加快创意产业发展的人才。基于此,我们必须采取以下措施加以应对:

首先,要加快创意产业人才的培养。一方面要充分利用高校的资源和力量,加强在高等院校中培养专门的创意人才。要结合创意产业的发展规划和未来人才布局,在整合教育资源、规划学科建设上,对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教育体系、教学方法等相关问题给予重点关注。另一方面要依靠社会力量、研究机构、国内及国际交流,也可借助网络培训,在加强与国外的人才交流和合作中,培养“世界水准”的专业人才。需要强调的是,对创意人才进行培养,一要对他们的分工进行准确的定位,特别要以产业链为依据,明确他们的不同职能。二要根据工作的不同特点培训不同的内容。另外,在创意人才的使用方面,也要充分考虑到各自的特点和产业链的需要。

其次,要注重创意人才的引进。要制定优惠的政策和措施,营造有利于发挥各类人才智慧和才能的宽松环境。引进国外人才是我国人才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外国专家局及各地方外国专家局应在年度引智项目计划中将创意产业作为重点立项,广泛利用国际专家组织渠道,聘请欧美等创意产业发达国家的专家来华工作。

完整的产业链条是创意产业发展的必要条件

将创意转化为产业,核心是要构筑创意产业链,即把创意、设计、产品和市场有机链接起来。当创意转化为现代文化资本,同时注入高含量的科技手段,并与消费者的现实需求和潜在需求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产业链条时,创意产业巨大的经济能量才能释放出来。

构筑创意产业链,要确保创意价值能够顺利地扩散到周边产业。顺利扩散的条件,一是创意作为知识产权受法律保护,能够自由地通过多种形式进行交易;二是创意交易市场有足够的资金进行运作。实现前者需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实现后者需要丰富金融创新手段,扩大风险投资规模。从目前情况看,这两方面都是完善创意产业链必须面对的困难,应该特别加大引导和扶持力度。

构筑创意产业链,要加强不同企业之间的分工协作。一是整合不同企业的能力和资源,实现优势互补;二是发挥参与协作企业的核心专长和核心技能,提高其核心竞争力。实现不同企业间的分工协作,需要建立健全市场中介体系,发挥中介组织的作用,通过中介组织把创意和市场连接起来。

构筑创意产业链,要促进创意产业的集聚。创意产业集聚是指创意产业领域内相互关联的创意企业、专业供应商、服务供应商和相关机构等依据分工和合作关系形成的地理集中。目前,我国的创意产业园都是基于产业集聚而兴建的。在集聚过程中必须充分发挥各创意企业的互惠共生性、知识资源互补性、竞争协同性等优势,降低交易成本,实现规模经济,从而提升区域竞争优势,实现产业价值链的增值。

完备的知识产权保护是创意产业发展的有力杠杆

对于创意产业而言,其创意往往体现为一种设计、一种思维、一种创新,具体的载体通常是数字信息产品。相对于传统产品,数字信息产品有着开发艰难、复制容易的特点,并且复制成本极其低廉。倘若知识产权保障不利,原创人员在创作过程中的大量投入(如研究、设计、制作等活动所花费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便难以收回甚至会白白浪费。长此以往,将会严重妨碍创意产业的持续发展。因而,知识产权是创意产业的核心,是创意产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我们必须加大保护知识产权的力度,为创新和创意成果的传播及推广应用创造有利条件。

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立法。我国虽然已经出台了《专利法》、《著作权法》、《商标法》,另外还有国务院颁布的《音像制品管理条例》、《出版管理条例》、《广播电视管理条例》等行政法规,但对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尚存在一些不明晰的地带,需要尽快加以完善。地方政府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以地方立法的形式,制定知识产权专项保护办法。

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的执法力度。在健全知识产权立法的同时,应特别强调对于违法者的违法行为加大处罚力度,提高违法者的违法成本。要建立行政法规与部门规章相结合、专项治理与长效管理相结合、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结合的知识产权保护模式,形成知识产权主管部门与工商、文化、公安、法院等齐抓共管的局面,创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和保障体系。

要提高知识产权保护的服务水平。要转变政府管理职能,建立健全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政府可以建立相应的知识产权信息平台,提供包括专利、已登记著作权在内的各类信息检索,便于创作者了解与其相关的已有作品、技术发明的知识产权情况,避免侵权和重复创作,促进创意交流。要简化专利等申请手续,完善产权交易的方式,降低知识产权的维权和执法成本。要不定期检查创意产品市场,杜绝假冒伪劣创意产品,以保障创意开发者的利益,保证创意产品市场的产品品质。

(作者单位:中共青岛市市南区委宣传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