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校廉政文化建设的途径探究

2008-1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赵日刚 我有话说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题中之义,是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高校作为全社会廉政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阵地,担负着倡导和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的历史责任。高校要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利用稳固的校园文化系统和丰富的校园文化载体,认真探索新时期廉政文化建设
的思路,保证廉政文化建设的实效,形成浓厚的廉政文化建设氛围。

加强高校廉政文化建设,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传播廉政知识、弘扬廉政精神、建立廉政制度为主线,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的,以有效预防腐败、坚决抵制腐败、弘扬清风正气、鞭挞歪风邪气为目标,以辐射影响社会为时代使命,着力形成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统一,与社会主义法律法规相协调,与校园文化相补充,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促进的高校廉政文化。要用廉政信仰陶冶师生员工的情操,推动校园人共同树立“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意识,创造形成崇廉尚洁的校园清风,营造出公平、公正、和谐的育人环境。

高校要站在现实和历史高度,正确处理好廉政文化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的关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科学规划,常抓不懈;要正确处理好廉政文化建设与高校人才培养的关系,统一思想,明确责任,筑牢基础,赢得未来;要正确处理好廉政文化建设与高校内涵发展的关系,统筹安排、协调发展,融合渗透,相得益彰;要正确处理好社会影响高校与高校辐射社会的关系,认清使命,坚定信念,弘扬正气,引领潮流。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科学的态度,扎实推进高校廉政文化建设的高质量、高效率、高水平发展。

要不断完善高校廉政文化建设结构体系。为此,一是要坚持以人为本,根据高校廉政文化建设主体的人员构成多元、认知能力差异、教育需求不同的实际特点,在教育重点、教育内容和教育方式的选择上有所不同,使高校廉政文化建设既有统一的部署和要求,又能适合于不同层次人群特点,开展各具特色、各有所需的廉政文化建设活动,达到层次教育的要求。要针对学校各行为主体社会任务不同的特点,分层次做好教育工作。在党政领导干部层面,加强廉洁从政教育。加强高校廉政文化建设,领导是关键。对领导干部要着重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和党纪国法教育,增强他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诚心诚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在教师层面,要加强廉洁从教教育。加强高校廉政文化建设,教师是主导。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他们爱岗敬业,刻苦钻研,严谨治学,诲人不倦,为人师表的道德情操。要倡导严谨治学、廉洁从教、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的教风,使广大教师真正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在学生层面,要加强廉洁品质教育。按照教育部《关于在大中小学全面开展廉洁教育的意见》,要适应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需要,重点强化理想信念、价值观念、道德修养、廉洁操守教育,为今后“廉洁从业”打下思想基础。

二是要从先进文化建设角度出发,科学把握校园廉政文化的内在整体结构体系,全面统筹协调不同层面廉政文化建设,加强沟通,促进整合。既保证高校物质层面廉政文化(文化环境和条件)建设的需要,发挥其在廉政文化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又加强制度层面廉政文化建设,为校园廉政文化建设起到保障作用。更要把行为层面廉政文化建设作为一项带有根本性的文化建设抓实抓好,常抓不懈。

要不断构筑高校廉政文化建设的途径体系。一是加强廉政文化的理论研究。高校应当发挥自身理论研究的优势,组织专家、学者广泛开展多层次、多角度的理论研讨活动,对廉政文化的理念、廉政文化的特点规律、廉政文化建设的方式,进行深入探讨。并且全面总结近年来高校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的经验,进一步提升廉政文化建设的“理论”含量,为廉政文化建设提供理论支撑、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

二是发挥思想政治课的主渠道作用。高校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要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一方面可以将廉政课纳入思想政治课体系,对学生进行廉政教育;另一方面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党校培训,对教职工、领导干部、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廉政教育。此外,还要不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在内容上要编写有关诚信为人、遵纪守法、廉洁奉公为内容的廉政文化教程。在传授理论知识的同时组织切实可行的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参观考察、社会调查、公益活动等形式,使大学生在实践中受到廉洁教育,打好廉洁基础。

三是强化校园文化的载体功能。一方面高校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为校园文化建设增添新的内容,注入新的活力,扩大校园文化中的廉政内涵,提升校园文化的廉政品位。另一方面通过校园文化建设形成的广泛群众基础和广阔宣教平台,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的有效开展。就高校而言,可以召开廉政讲座、廉政报告会、举办廉政演讲比赛、开展廉政知识竞赛等,以增强廉政文化的理论性和知识性;可以举办廉政文艺晚会、廉政小品大赛、廉政书画展等,以增强廉政文化的艺术性和趣味性;还可以组织建立廉政文化长廊、制作廉政警句警示牌、开辟廉政文化宣传橱窗等,以增强廉政文化的渗透性和感召性。

四是加强廉政网络阵地建设。网络作为一种新兴传媒工具,是现代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是高校师生获取信息、丰富知识、学习交流的重要渠道。高校可利用自己的网络优势,办好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于一体的校园廉政教育网站,通过开设符合师生员工兴趣爱好的专栏、专题、网页、廉政论坛等手段,广泛宣传廉政文化、传播廉政知识、弘扬廉政精神,使网络成为廉政教育的重要文化阵地、思想阵地,构建校园廉政文化的网络舞台。

(作者单位:东北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