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设先进文化 服务科学发展

2008-1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屹 我有话说
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也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区宣传思想战线以“建设先进文化,服务科学发展”为实践载体,着力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力求在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上取得新突破。

树立起一个理念。科学发

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一场深刻的观念变革。学习实践活动的过程,也是继续解放思想、推动改革创新的过程。宣传思想战线推进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就是要在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把思想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体制、做法的束缚中解放出来,更加坚定自觉地按照胡锦涛总书记“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十六字总要求,树立起“发展是前提、科学是保障、服务是基础、管理是关键、改革是动力、队伍是保证”的理念。在新的思想高度上,围绕发展谈认识、谋措施,着力科学找差距、理思路,努力探索建立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规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充满生机活力的体制机制,努力做到“发展是硬道理,加快推进;稳定是硬任务,责无旁贷;服务是硬理念,千方百计;管理是硬手段,毫不放松;创新是硬要求,自觉主动”,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科学发展实践,用改革创新的办法破解科学发展难题,靠改革创新的思路构建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让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成为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努力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针对性,努力在工作职能的充分发挥、工作内容、手段、方式和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思路的深度谋划上有新的突破,努力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推进发展上有新的突破,使宣传思想工作和文化建设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处理好五个关系。宣传思想工作部门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要以科学发展观为强大思想武器,深化对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理性思考,善于处理一些重大关系。一是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关系。认清文化建设、社会建设是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相统一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和谐社会建设的必然要求。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意义重大,任务艰巨而紧迫,一定要树立科学的文化发展观,通过自身发展打基础、固根基、强阵地,以适应“四位一体”的发展,同时立足职能,更加有力地促进经济发展,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解决好思想保证、精神动力、智力支持、舆论氛围营造等问题。二是处理好发展与稳定的关系。我们要始终牢记,发展是硬道理,是第一要务,维护稳定是硬任务,是第一责任。没有稳定这个前提条件,就谈不上科学发展。科学发展是政绩,确保稳定也是政绩。我们不仅要立足职能,推动发展,而且要立足职能,充分发挥在反渗透、反分裂、反颠覆,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方面的特殊优势和重要职能作用,抓教育、抓管理、促发展、促繁荣,不断打牢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三是硬件与软件的关系。硬件是指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物化投入,软件包括精神文化产品的提供、社会舆论的引导、文化市场秩序的维护和管理等等。硬件、软件建设都要以发展为前提。硬件建设要抢抓机遇,多方投入,克服困难,矢志不渝;软件建设在更大程度上依赖和取决于主观努力,要高度重视,深度谋划,积极主动,多方全力推进。四是市场与战场的关系。相应也可理解为繁荣与管理的关系,也可延伸为公益性事业与经营性产业的关系。一方面要大力度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鼓励支持发展经营性文化产业,加快打造公共文化服务平台,两条腿走路,并行不悖;同时,要健全制度、强化管理,堵住各种反动有害精神文化产品传播衍生的途径和渠道,用科学理论、正确舆论、先进文化占领城乡文化阵地。五是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宣传文化工作头绪多、任务重,孰先孰后、孰急孰缓、孰重孰轻,要科学分析、准确把握。既要解决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谋划思考当前迫切需要、根本管用的措施,全力推动实施;又要注重打好基础、规划未来,在总结经验、前瞻思考的基础上,逐步建立完善起一系列治根本、管长远的工作机制。

承担起双重责任。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宣传思想战线肩负着双重责任,要发挥好双重作用。一方面,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全党、教育人民,首先自己要学习好、武装好、实践好。积极参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切实抓好每个阶段、每个环节、每个步骤的工作落实,联系实际,持久深入地学习、卓有成效地实践,努力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自觉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砥砺政治品质、提升战略品质、完善人格品质、增强事业品质,自觉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谋划发展、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要着力做好“转化”文章,把学习实践的成果转化为新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转化为建设先进文化、服务科学发展的具体思路,转化为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实际能力,转化为宣传思想战线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动力和自觉行动,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另一方面,要切实履行自身职责,把宣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努力提高舆论引导水平,为活动开展营造浓厚氛围。各级各类新闻媒体要发挥自身优势,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精心筹划安排,拿出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开设一批专栏、专题,推出一批重点社论、评论、文章,进行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的宣传报道。要大力宣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大力宣传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部署,大力宣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进展和成效,大力宣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努力增强舆论引导的针对性、实效性,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增强宣传报道的思想性、说理性和权威性,提高报道的社会效果,以有力的宣传声势、浓厚的舆论氛围,推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深入开展。

(作者系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