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非遗传统音乐保护培训班在沪举办

2008-1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谌强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12月16日电由文化部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音乐)保护培训班”,今天在上海开班。来自全国各地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和传统音乐研究的180余名专业人员出席开班仪式,并参加为期五天的学习培训。

随着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

保护工作不断深入,科学划分非物质文化遗产类别,根据统筹规划、分类指导、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原则,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分类研究,实施整体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为当前非遗保护工作的重要环节。这是文化部举办的第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门类别的培训班。

传统音乐作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一个重要类别,具有丰富的表现形态和文化内涵,它也包含在民间文学、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以及民俗等不同类别中,形态各异,色彩纷呈,如何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视野中做好传统音乐的保护已成为一个重要课题。今天,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郑长铃向学员们讲授了如何规范记录、整理传统音乐文化遗产,如何有效地发掘、保护传统音乐文化遗产等非遗保护工作专门研究课题。

在为期五天的培训中,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上海音乐学院等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田青、曹本治、乔建中等,将就“保护与创新――对文化‘软实力’的思考”、“仪式中的传统音乐――传统音乐文化空间的保护”、“传统音乐类项目传承人的认定和保护”等议题讲课,对各地学员进行培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