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藏黑水城汉文文献》再现尘封历史

2008-1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本报银川12月16日电西夏时高利贷的利息是多少?元代远道而来的中亚人除了经商还务农吗?元代回族的经名有哪些?这些令人感兴趣的问题,都可以在刚刚出版的10卷10册巨著《中国藏黑水城汉文文献》中找到满意的答案。今天,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中心、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和甘肃省古籍文献整理编译中心在宁夏
大学联合为这个重大的学术工程举行座谈会,并以此纪念黑水城文献发现100周年。

100 年前的1908 年,俄国人科兹洛夫在内蒙古额济纳旗的黑水城发现了大量文献。大量珍贵文献由此相继流失到俄国、英国、法国、日本等地。这次盗掘和此后的盗掘和国内有计划发掘的成果,被称为上个世纪国内三大文献发现之一。西夏边城黑水城文献的发现,直接催生了西夏学。继《俄藏黑水城文献》、《英藏黑水城文献》和《中国藏黑水城西夏文献》在国内陆续出版后,宁夏、甘肃、内蒙古三省区有关部门联合行动,又用两年时间整理完成了《中国藏黑水城汉文文献》。

这是第一次全面、系统、科学收录国内现有的黑水城4213件汉文原始文献,有30多位专家学者参与了整理、校勘、研究工作。收入书中的文献多为手写件,也多为孤本。这批汉文文献的95%是社会文书,因而更有价值。尤其难得的是,这批文献所记内容跨越数百年,涵盖了唐、五代、宋、西夏、伪齐、金、元(含北元)等许多朝代。其中,元代文献最多。这些首次公布的文献,为研究宋夏金元史、中古佛教史、中古社会史、宋元科技史、丝路贸易史、古代医药史、文献版本学和回族的形成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原始资料。尤其令人称道的是,收入书中的文献全部是全彩写真印刷,与原件完全相同,对研究极为有利。

记者在座谈会上有幸翻阅了这些珍贵文献。公文、契约、书信、借据、票据、印章、批注、账单……可谓应有尽有。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中心杜建录博士对记者说,别看许多文献都是残件,但每一件都弥足珍贵,不可多得。全书分为农政、钱粮、俸禄与分例、律令与词讼、军政与站赤、票据契约卷宗书信、礼仪儒学文史、医算历学符占秘术堪舆地理、佛教、图画印章及其他文书10卷。

“过去,我们总是羡慕外国学者;现在,外国学者也开始羡慕我们了!”著名西夏学专家史金波表达出许多西夏学学者的共同心声。来自北京、甘肃、内蒙古、宁夏等地的专家学者对《中国藏黑水城汉文文献》和出版的意义给予高度评价。

黑水城遗址引人驻足沉思。资料照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