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革开放进程是理论突破与实践探索互动过程

2008-1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瑞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6日电中国社科院学部主席团今天在京举行“改革开放30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科院院长陈奎元,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江小涓,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等与来自中外社科界的专家学者500多人聚集一堂,纪念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

专家们指出,中国改革开放30年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但要清醒地看到,中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各方面体制改革进入关键时期,改革的难度越来越大,开放的形势愈益复杂。要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重要的就是要继续解放思想、推进理论创新。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刘树成说,30年来中国改革开放每向前推进一步,都是由理论的重大创新和突破开启的,而理论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推动改革开放一步步深化。可以说,中国的改革开放的进程就是一次又一次地解放思想、理论突破与实践探索互动的进程。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陆学艺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由传统的农业、农村社会向工业化、城市化的现代社会转型,社会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给中国发展进步带来了巨大活力。但中国现在的社会结构同经济结构还不相适应,经济结构已是工业化社会中期阶段,可社会结构还是工业化社会初期阶段。这两个最重要的结构不相适应,必然会产生矛盾,需要认真研究解决。专家们强调,要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必须坚定不移地继续解放思想,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必须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观念、体制和做法中解放出来,抓住机遇,开拓进取,永不停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