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攻坚克难铸忠诚 和谐稳定立功勋

2008-1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张景勇 我有话说
抗震救灾,抗击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百年奥运梦想成真,迎来改革开放30周年……2008年,是充满悲壮与喜悦的一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很不寻常、很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全国政法机关经受住非同寻常考验、作出非同寻常贡献的一年。

攻坚克难铸忠诚,和谐稳定立功勋。面对接连不断的重大挑战和考验,全国政法机关深入贯彻落实

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圆满完成了各项政法工作任务,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了重大贡献。

积极投入抗击两场重大自然灾害的斗争,维护灾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全国特别是灾区政法机关把抗震救灾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与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一道,充分发挥主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全力救助群众,全力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全力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全力保障灾后恢复重建,以不怕牺牲、不怕疲劳、连续作战、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维护了灾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充分显示了政法队伍是一支关键时刻豁得出来、危难关头冲得上去的队伍,不愧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5月12日至25日,仅公安专业救援力量就从坍塌建筑的废墟中搜救出被埋压人员8335名,其中生还者1721名;解救被困群众60831名,抢运装卸救灾物资36368吨。

同样,面对今年年初南方部分地区发生的严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政法机关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行动起来,迅速投入铲雪除冰斗争,顶风雪、战严寒,不分昼夜、连续奋战,千方百计地保交通、保民生,确保了灾区社会和谐稳定。

依法妥善处置拉萨等地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确保国家安全

3月中旬,在拉萨等地接连发生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这是达赖集团及其“藏独”分裂势力精心策划,有组织、有预谋地和境内“藏独”分子相互勾结、蓄意制造的犯罪活动,造成18名无辜群众死亡、数百名无辜群众受伤。

当地政法机关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高举维护社会稳定、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旗帜,正确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依法处置、公正执法、文明执勤,及时平息了事态,恢复了秩序,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了拉萨等地社会大局稳定。

全力做好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安全保卫工作,实现“平安奥运”

面对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的复杂程度,全国政法机关把确保北京奥运会安全顺利举办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

政法机关充分发挥政治、组织优势,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加大对突出治安问题和治安混乱地区的排查整治力度,加大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加大对暴力恐怖犯罪的防范、打击力度,加大力量部署、指挥协调、情报收集、风险评估、综合保障力度,真正以前所未有的工作力度,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平安效果。不仅有效防止了暴力恐怖事件、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政治事件、大规模群体性事件,而且北京等赛事举办城市和各地刑事案件、治安案件、群体性事件大幅度下降,确保了两个奥运会同样平安、同样精彩,达到了让国际社会满意、各国运动员满意、人民群众满意的要求,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

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安全保卫工作中形成的中央领导、全民参与的体制,专群结合、开展安保人民战争的“平安奥运”工作机制,等等,为维护和确保社会和谐稳定探索了成功经验,奠定了良好基础。

积极推进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促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全国政法机关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问题,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进一步规范了执法行为,推进了讯问全程录音录像、网上办案、法律统一适用、办案结果公告、执法告知、案件评查听证、执法质量考评、执法资格考核、建立执法档案等方面制度的落实,促进了司法公正。

中央政法委还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在进一步落实2004年中央确定的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事项的基础上,从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出发,紧紧抓住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关键环节,对深化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进行了深入调研、论证,重点就优化司法职权配置、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加强政法经费保障等方面的内容研究提出了改革意见,并已经中央批准,下发各地、各有关部门贯彻执行。这对于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政法事业新局面奠定坚实思想基础

全国政法机关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代表和全国大法官、大检察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组织开展了“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举办了全国政法系统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重点就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方向、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优越性、切实肩负起政法机关的首要政治任务、建设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政法队伍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各级政法机关通过举办培训班、召开研讨会、开展主题活动等多种形式,对广大政法干警进行了普遍教育。通过“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广大政法干警加深了对新时期政法工作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认识,增强了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的自觉性、坚定性。全面加强了政法队伍建设,保障了各项政法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