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新月异三十年 科技成就赞春天

2008-1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晨 崔珍妮 我有话说
“请问嘉宾,能不能培养一些山寨科学家,让老百姓也得到些好处?”

16日上午在人民网强国论坛演播室举行的“改革开放以来科技发展成就网上谈”的活动上,网友“巴曼”在线这样问道。

为了让广大网友更好地认识和了解改革开放30年的伟大意义、巨大成就、成功经验和前进方向,中宣部宣教局会同人民网、新华网

、光明网、央视网、中青网5家重点中央新闻网站共同举办“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网上系列谈活动”。今天是网上谈的第四场。

此次访谈采用主题宣讲和在线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大量网民参与,并给予积极评价,约两万人在线收看了视频直播,网民留言和跟贴达1500多条。

中宣部宣教局副局长李晓军说,1978年3月,党中央在北京召开了规模盛大的全国科学大会,重申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这一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提出四个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现代化,没有现代科学技术,就不可能建设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

30年来,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我国科技发展的战略决策及部署与时俱进,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等战略相继实施,推动我国科技事业不断实现新的发展和新的跨越。以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超级杂交水稻、高性能计算机、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核电技术等为代表的重大自主创新成果令世人瞩目,令国人自豪。党的十七大提出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核心,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摆在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的突出位置,必将推动我国科技事业进入创新发展的新阶段。

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副司长武贵龙用数据直观地对比了三十年来高校的科技发展成就,从1991年以来,高校科技总经费持续以两位数的速度迅速增长。1978年,高校科研经费投入大约5.9亿元,到2007年,高校通过各种渠道获得的科研经费总数达到545亿元。

网友“齐国之都”在网上谈即将结束前问道,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科研和以前的科研有什么本质的不同?

科技部办公厅调研室主任胥和平给出了答案: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要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基本方法是统筹协调。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对目前的研发活动有着深刻的影响,例如,我们的研发活动要充分体现以人为本,一方面研发活动要为人的发展服务,要满足老百姓的发展的需求;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科研人员的能动性和创造性,发挥人力资源的宝贵作用。发展是第一要义,表明创新活动必须对经济社会的发展发挥作用,同时,还要推动科学技术自身的发展。

(本报北京12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