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藏人民的好“门巴”

2008-1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劲松 本报通讯员 何禹 陈辉 我有话说
由解放军报社主办的、读者投票选出的“与时代同行――改革开放30年军营新闻人物”,按读者投票多少排名,西藏军区副司令员兼西藏军区总医院院长、素有“门巴将军”(“门巴”在藏语中意为医生)的李素芝名列第一,这虽出乎人们预料,但也是情理中的事情。

1976年,22岁的李素芝放弃在上海工作的优越条件,自愿进藏任军医,一干就是32年。入藏30多年来,他心系基层官兵和西藏同胞,跑遍西藏的山山水水,翻雪山,涉冰河,跑边防,上哨所,进寺庙,行程近百万公里,巡诊11万多人次;他刻苦钻研医疗技术,努力攻克高原医学难题,成功主刀大小手术1万余例,组织开展新业务130多项,其中32项属国内首创,34项填补高原医学空白,获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20项;在长期的实践中,他和战友摸索出一整套防治高原病的有效办法,研制开发出预防和治疗高原疾病的特效药品。

李素芝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全国道德模范”,荣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两次,三等功四次。面对诸多荣誉,李素芝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他说:“这些都是和战友们一起干出来的,荣誉属于大家。这次能有幸当选‘与时代同行――改革开放30年军营新闻人物’,是党和人民以及广大战友对我扎根雪域高原32年的褒奖和鼓励,更是鞭策,是对我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

30多年的雪域高原从医生涯,使李素芝对西藏人民产生了深厚感情,他说:“能亲自给患者做手术,是患者对我的信任和期望。不管是普通士兵,还是农牧民群众,不管手术大小、时间长短,只要患者有要求,我从不推辞;在对待手术病人的问题上,我始终认为:院长再大,也是医生;手术再小,也关系患者的健康。”

“目前,西藏还有许多高原疾病和疑难病没有攻克,为官兵服务、为战斗力服务、为西藏人民服务,还有大量事情要做。”尽管已年过半百,但李素芝表示:“只要西藏人民需要,只要高原官兵需要,我就会在手术台上继续站下去!我要把一颗赤诚之心奉献给生活在西藏那片高天厚土上的战友和各族同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