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澳大利亚面临就业寒潮

2008-1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陈小方 我有话说
受当前世界金融危机和经济减退的冲击,澳大利亚就业形势日趋严峻。继澳金融业、矿产业相继宣布裁员,零售业也正酝酿着新的裁员潮。有分析认为,澳大利亚失业率在明年初将逐步攀升到6%,并在2010年达到9%,是目前的两倍。

据此间报道,在过去几个月中,伴随全球金融危机造成的金融业内的裁员潮,澳大利亚下岗的金融界人士已约达5000人。摩根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瓦尔特斯表示,澳金融行业将失去2万多个就业岗位,到2010年,澳大利亚失业率将翻一番,达到9%。他说,最近公布的11月份就业数字显示,一个月内全澳就有1.5万人失去了工作机会,其中大部分出现在金融业界。澳金融服务联盟国家政策主管麻森表示,金融行业已经别无选择,如果不在短期内通过裁员削减成本,它们将无法生存。在澳新银行12月8日宣布再裁员400人后,澳总理陆克文呼吁澳各金融机构“尽最大努力保持就业”。他表示,这不仅是金融机构困难的时候,也是澳家庭困难的时候。

近年来一度兴旺并成为澳大利亚经济增长支柱的矿产业,也因大宗物价下跌及需求的大幅减少而纷纷降低产量、缩减开支,乃至裁减人员,以应对经济衰退的冲击。力拓已宣布在全球范围内裁员 14000人。

最近的报道同时表明,澳大利亚零售业也将会在明年初迎来大规模的裁员潮。由于联邦政府的财政刺激方案,澳大利亚零售业将在圣诞节期间保持健康运营。但经济界人士分析认为,澳大利亚经济可能面临硬着陆,在明年前两个季度甚至可能出现负增长。有关报道同时显示,金融危机以来,澳大利亚人破产也创历史新高,每月大约有3000人因为无法承受日益增长的债务而宣布破产。在今年第三季度,澳大利亚首府领地的破产数字增幅最高,涨幅高达31%;曾经因近年矿产业的崛起而表现不俗的西澳也上升25%。

摩根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瓦尔特斯警告说,失业对经济的实质影响将逐步显现出来。他说,政府的财政计划将对消费者起到刺激作用,而在此之后,零售商的乐观或将到头,除非销售继续增长,否则,明年2月或3月将会看到大范围的零售业裁员行动。一般而言,经济衰退的出现会先对蓝领工人和低技术行业的就业市场产生影响,接下来才会波及到高收入群体。而这一次的情况正好相反,先是高收入者失去了工作。正因为如此,当前的失业对经济的实质性影响仍并不明显。

12月8日,澳联邦政府下发了用以刺激消费、防止经济衰退的104亿澳元的补贴款。总理陆克文同时呼吁得到补贴的民众尽快花掉,“因为用掉这些钱,每个家庭和领取抚恤金的人都可以帮助创造更多的工作,增强澳大利亚经济。”早在11月,陆克文就向失业“宣战”,表示澳政府将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促进增长,保持就业”。

尽管如此,澳大利亚就业前景仍不乐观。根据近日公布的全球顾问公司HAY集团在11月对全球2500多个企业组织的调查,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近50%的企业正考虑裁员或者冻结人员编制,以应对不明朗的经济前景。这一数字是8个月前的3倍多。在零售业界,高达63%的受访者表示,由于消费者支出减少,信贷市场愈发紧缩,预计2008年的商业表现将远低于目标水准。

(本报堪培拉12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