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美举行第六次战略对话

2008-1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晴川、严锋 我有话说
新华社华盛顿12月15日电第六次中美战略对话15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与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共同主持对话,就在新时期如何保持中美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加强两国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合作等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戴秉国指出,近年来,中

美关系战略定位更加清晰,全球意义更加突出,两国对话渠道更加畅通,互利合作更加广泛,中美友好的社会基础更加坚实。当前,中美关系处于承前启后的重要时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双方应始终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坚持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大方向:加强高层往来对话,不断增进战略互信;妥善处理台湾问题,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以发展的眼光和开放的思维扩大两国互利合作;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协调;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深入开展民间交流。

内格罗蓬特表示,美方对30年来美中关系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军事等各领域取得的发展感到鼓舞,两国高层建立了良好联系,经贸往来空前活跃,民间交流深入发展,国际合作富有成效。中美关系给两国和世界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支持发展这一关系。中美关系已成为当今世界最为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需要双方稳健把握,悉心培育。美国政府将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双方同意,在当前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背景下,中美应该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气候变化、反恐、防扩散、能源安全等方面的挑战,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