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新的刺激经济方案难出台

2008-1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 王怀成 我有话说
本月14日晚,德国总理默克尔和副总理施泰因迈尔召集了30位来自德国经济界、政界、工会和学术界代表在柏林总理府聚会,商讨德国如何在当前金融危机情况下进一步刺激经济发展的方案。这次会议早被媒体炒为刺激经济峰会,但会后透露出来的信息表明,这只是一次务虚会议,会上各方意见分歧很大,很难看出德国下一步该如何做。德国
政府发言人也极力否认目前正在制定第二套刺激经济的计划。但默克尔说,她将在1月底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后再宣布德国出台什么样的刺激经济措施。也就是说,德国如何做先要看美国新政府怎么做再定。

舆论界最近对德国政府应对经济危机的措施提出了批评,认为与欧盟邻国法国、英国和意大利等相比,德国联邦政府在应对经济危机方面反应迟缓,过于保守。一些德国媒体甚至用历届总理处理危机的表现与默克尔总理在处理这场危机中的做法作对比,质疑其应对危机的能力。美国普林斯顿教授,诺贝尔奖获得者克鲁格曼也对德国总理默克尔和财长施泰茵布鲁克进行了严厉的批评,甚至称德国政府的做法愚蠢。

金融危机爆发后,德国政府于11月5日提出了一套总投资500亿欧元的刺激经济方案,以推动经济和确保受到金融危机影响的100万个工作岗位。它包括国家银行向经济界提供信贷、提高建筑的能源使用效率、对新车购买者免征一年车辆购置税以及加快重大交通项目的建设等。但金融危机的发展超过了所有人的预期。受此影响,德国经济界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就坏消息不断,从德国政府到智库研究单位均预计德国明年经济将萎缩,甚至达4%,失业人数将迅速上升。在这种情况下,德国各界要求政府进一步出台更多振兴经济措施的呼声增高。

据德媒体报道,实际上德国政府正在悄悄地酝酿出台第二套刺激经济方案,该方案总金额为300亿欧元,主要将加大基础设施和教育方面的投资,包括改善中小学、幼儿园设施及公共体育设施等。该方案显然比较保守。有经济专家认为,仅完善德国的桥梁和公路就需700亿-800亿欧元的投资。

这段时间以来,德国的企业已开始悄悄地裁员。2009年对许多就业者来说将是人心惶惶的一年。但本次会议也传达了一个好的信息。德国法兰克福交易所达克斯指数下的大公司企业代表主动表示,2009年他们将放弃因企业原因裁减人员,以留住企业的优秀员工,这样才能在经济好转时尽快恢复生产。但这是否是一个空头支票现在还很难说,因为他们提出的条件是与各方包括工会的齐心合作。如果看德国中小企业对此的反应,就知道兑现这个许诺有多难。中小企业代表在会后不到一天的时间里就表示,他们无法做到在2009年不裁员。

在目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下,政府当然不能无所作为,但本次峰会上德国政府发出的信号是“再等一等”。默克尔和施泰因迈尔均表示,只有政界、经济界和各方通力和合作,才能渡过目前的难关。经济部长格罗斯说,德国不愿意盲目行事,先要看看美国怎么办。奥巴马上任伊始,在刺激经济方面一定会有大的动作,德国在此之后再出台方案也不迟。格罗斯解释说,德国经济依赖出口,我们必须与世界一道解决问题,德国的目标是要与其他国家一道,保持外贸渠道的通畅,仅靠德国自己来解决目前的危机,机会是很小的。财政部长施泰茵布鲁克也认为,相比之下,德国的经济还是不错的,没有必要跟在别国后面。他指的是英法不久前提出的新方案。默克尔表示,圣诞和新年假期后,德国将进行认真研究,再决定采取什么措施。她强调,我们要采取的措施应该真正能增强德国经济,而不是只烧一把火完事。

(本报柏林12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