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普京推出“新政”欲挽救俄实体经济

2008-1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俄罗斯总理普京15日表示,国家将援助近2000个俄罗斯大型企业,企业名单将在本周内确定。普京当天在政府主席团会议上说,必须制定具体的措施支持这些大型企业,需要成立由联邦财政部、经济发展部、工业与贸易部、农业部和能源部代表以及储蓄银行、外贸银行、农业银行、天然气工业银行等国家大型示范性银行负责人参加的工作组

此间观察家指出,普京此次推出“新政”的核心是“保大放小”,仅300家有条件受国家资助的联邦级企业的产值就占国内生产总值的85%。通过向拥有职工人数4000以上的大企业提供贷款并为贷款提供国家担保,实行贷款优惠利率,保证国家定购,进行税务重组或提供税务贷款等一系列手段,促使俄罗斯经济尽早渡过难关。

今年8月始,金融海啸、石油价格猛跌双重冲击俄罗斯。俄经济发展部预测,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幅从三季度的6.3%降至2.6%,全年增长率将不超过6.0%,远低于俄政府经济增长7.8%的最初预测。与经济增长急速下滑相伴随,通货膨胀率则突破14%,甚至更高。据俄《新闻报》公布的调查结果,俄境内至少11%的大型公司在今年8―10月间进行了裁员,还有34%的公司近半年内计划裁员。即便尚未裁员,22%的公司也打算让雇员减薪。为维持俄货币卢布的汇率稳定,俄中央银行抛售美元,国家外汇储备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缩水1/5,只剩下不到5000亿美元。近年来,俄罗斯依靠出口能源、钢材、化工产品等,促使经济以较快的速度增长。全球经济衰退后,能源原材料产品价格狂跌,石油价格从今年7月每桶近150美元猛降到12月的40美元左右。俄政府深刻认识到,基于高价能源和低廉外国贷款的经济发展模式已经行不通了。

分析人士认为,促使普京推出“保大放小”新政的除经济衰退、失业上升、外汇储备急剧缩水等原因外,还有俄所面临的、有别于西方危机的“独特问题”,即大企业欠有巨额外债。近年来,俄央行和政府推行高利率政策,将外汇储备用来购买美元债券,却不是贷款给本国银行和企业。在本国汇率远高于国外银行汇率的情况下,俄“天然气工业”、俄石油等大企业和商业银行以股票作为抵押借了大量短期外债,总数额达到5000亿美元,而今明两年是债权人要求还款的高峰年。一旦银行、企业无力还款,股票势必落入西方财团手里,随后银行和具有战略意义的企业也将易主,俄罗斯可能因此失去经济独立。

应当说,俄被迫先前动用储备资金抢救陷入困境的银行、企业,最近更决定动用1400亿美元注资经济,支持本国生产商,包括农业和军工生产实属必要。然而,此间对普京“新政”的成效和后果众说纷纭。俄副总理兼财长库德林为“新政”辩护说,这是俄政府在如此规模全球经济危机影响下做出的有效应对之举,“其他国家也在施行”。而代表中型企业利益的“实业俄罗斯”组织主席季托夫则批评政府此举对挽救俄经济“不对症”,未来将导致经济垄断化倾向。季托夫说,“保大放小”政策将给近年来崛起的汽车零配件加工、家具制造等中小企业生存造成毁灭性打击,“如果无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这些企业就只有破产,而一旦全球经济好转,俄此类产业却难以复苏”。

此外,俄专家担心“新政”还可能成为腐败滋生的温床,而国家为寡头埋单政策已经引起了公众不满。为解决银行流动性难题,俄政府曾向储蓄银行提供国家拨款3000亿卢布,但目前这笔巨额资金去向成了谜团。《消息报》猜测,储蓄银行用于“赚取超额利润”,而非国家所期望的拯救危机中的俄罗斯经济。“俄铝业”、“欧亚集团”等企业冒险欠下巨额外债。最终,国家不得不用纳税人和客户的钱抢救有钱的寡头们,而那些小企业主们挥汗如雨,却得不到有效援助。

(本报莫斯科12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