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鱼”与“熊掌”如何兼得

2008-1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冯蕾 颜维琦 我有话说

就业“困局”折射产业“变局”

虽未到年关,广州火车站却时常迎来大批人流,其中相当一部分是背着大包小包的农民工。因为不少工厂停工,他们不得不提前返乡过节或另谋出路。

来自湖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的消息,目前已有约30万农民工回流,来自安徽的统计显示,截

至11月30日,该省已有40万农民工提前返乡,占外出务工农民工总数的3.6%;此前,另一个劳务输出大省江西的相关报告称,该省共有30万农民工返乡。记者从湖北省洪湖市劳动就业管理局了解到,目前该市约有1.2万名农民工返乡,其中女性占八成,多是缝纫工、电子装配工、制鞋工、纺织工、灯具工。

11月中旬,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莫荣所在的课题组完成了对沿海四省市企业的调研,他们得出的结论是,截至11月,回流农民工所占比例为2%-3%。“这一比例还在上升。”莫荣说,“从回流农民工的结构,可以对目前危机波及的产业类型进一步分析。”

专家分析说,改革开放30年来农民工的“迁徙”路径,就是随产业调整而波动。“珠三角”、“长三角”外向型、劳动密集型产业兴起后,大批农村劳动力向东南沿海转移。此次,东南沿海大批实力相对较弱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倒闭,或者上百家企业成批转移,也是产业结构进一步调整的结果。与之相对应的是,大量农民工失去了原来的就业机会,成为首先被挤出产业升级进程的对象。

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势必要淘汰掉落后的生产力,排挤出部分就业岗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推进结构升级和扶持就业创业相协调。对于“产业升级”与“扩大就业”,两重目标如何兼达?

产业升级不可“一蹴而就”

江苏昆山彩晶光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荣正自豪地告诉记者:“2007年公司出口总额8亿美元,今年预计能达到10亿美元。”作为全球第3大数码相机自行研发制造供应商,周荣正认为,公司“逆势增长”的秘诀在于自主研发。“一款拥有高技术、高性能、低价格的产品,必须是自己设计、自己研发的。”

金融危机,对我国产业升级提出了更紧迫的要求。“产业升级是很重要,但是并不容易做到。”广东佛山电子信息协会有关负责人说。困难时期,企业首先要考虑的是生存问题,其次才是创新、技术升级。技术创新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风险较大,单个企业很难进行,只有那些规模比较大,经营发展比较有规划,有前期技术积累的企业才能做到。

专家指出,一个地区的产业结构,应该取决于其生产要素。一个地区服务业的发展水平,也应该受制于当地制造业的发展水平。如果脱离实际大搞高端服务业、金融服务业,必然因需求不足而面临困境。此外,我国70%的居民仍属于低收入阶层,城市化程度不到50%,工资增长速度远低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这就确定了我国制造业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仍将具有成本优势。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培训就业司司长于法鸣告诉记者,首先,该淘汰的要淘汰,该保留的要保留。不少人对劳动密集型企业存在误解,总是把劳动密集和落后、低端、污染挂上钩,把劳动密集和高科技完全对立起来,实际上很多企业既是劳动密集又是技术密集。

“产业优化升级并不意味着一窝蜂上高科技,并不意味着都要升级成资金、技术密集型企业。产业升级强调的是,对技术含量低,国家控制的行业产业进行调整,比如‘五小’企业、高耗能企业;对于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中小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要进行政策鼓励。稳定这部分企业就是稳定就业。”于法鸣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强调,“要支持内部治理结构完善、就业容量大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有效引导结构调整”。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张茉楠指出,当前,我国就业正遭遇经济周期性衰退和结构转型的双重冲击。在这种情况下,产业升级要分行业、有步骤地有序推进,不可一蹴而就。

以知识升级应对产业升级

“失去岗位的农民工如果能再次就业还好,要是不能,问题就比较严重。他们中相当一部分从学校毕业就直接出来打工,已经不会种田。”莫荣说,因此,对他们进行培训很重要。

近日,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发出《关于切实做好农民工返乡回流有关工作的通知》,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帮助农民工再进城,实现转型就业。对留下来就近就地就业的外出务工农民工,开展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培训;对有资金、有技术、有创业愿望的,开展国际通行的SYB(创办你的企业)创业培训;对愿在家务农的,开展种植、养殖业实用技术培训。同时,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优惠。城镇下岗职工创业可享受的优惠政策拓展至返乡农民工,优先为他们提供创业场地,帮助申请小额贴息贷款,实行税收减免,并帮助创业企业培训员工,引导返乡农民工搞规模种植、养殖、兴办农产品加工企业,带动富余劳动力就业。

“从长期看,加大人力资源开发力度是解决就业问题的根本之策。”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高级经济师胡少维认为,一些低技能的劳动者将在劳动力市场的竞争中处于越来越不利的地位。如果不能通过教育、培训等手段提高劳动力的素质,那么,劳动力就很难随着产业结构变化、升级而顺利转移,大量的劳动力将拥挤在相对狭窄的就业空间,使就业问题变得更为棘手。“眼下下大力气调整教育结构,加大投入力度,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以知识升级应对金融危机中的产业升级,显得尤为重要。”胡少维说。

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