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部高师院校发展亟须创新人才

2008-1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继华 张惠 我有话说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格局的日趋区域化,西部新建高师院校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要主动适应区域经济发展格局,探索出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的创新型人才培养路子,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西部地方经济建设与发展迫切需要一大批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人才。我国经济经过20多年快速发展之后,经济总体水平提高较快,但区域

经济发展不平稳,东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差距拉大。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低,人均收入低、贫困人口多,人才流失严重、创新型人才紧缺,这些均是制约西部地区经济建设与发展的重要因素。而西部地区经济建设与发展滞后又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制约因素,没有西部的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小康;没有西部的现代化,就没有全国的现代化。

因此,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西部的开发必须由过去主要开发物质资源转变为既开发物质资源又开发人力资源,且以开发人力资源为主。作为人才培养重要基地的西部新建高师院校,必须立足西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培养一大批创新型人才,只有这样才能促进西部地方经济建设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这不仅是西部新建高师院校一项紧迫的现实任务,也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同时也是自身长远发展的需要。

西部新建高师院校的立身之本是为地方经济建设培养一大批创新型人才。西部地区的建设与发展迫切需要人才、科技和智力的强力支持,而为地方经济社会服务是高等学校在教学与科研之外又一职能的拓展,也是地方院校在寻求将自身特色融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时的必然选择。西部新建高师院校作为服务西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相对于地方或服务的区域而言,在科技资源、文化资源、人才资源和环境资源等方面都具有区域外高校不可替代的显著优势,它是成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库、思想库、智力库。如果西部新建高师院校所具有的资源优势能够很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它不仅能提高资源的效用价值,而且能提升所在城市和地方的知识品位、文化品位、精神品位和环境品位。

尽管西部新建高师院校在服务西部地方经济建设上有其自身的诸多优势,但西部新建高师院校多是师范专科学校与所在地区教育资源整合的产物,在人力、物力、财力上都无法与本地综合性重点大学及中东部地区师范院校相提并论。这就决定了西部新建高师院校在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激烈竞争中要占有一席之地,就不能好高骛远、盲目地模仿本地重点大学及中东部地区师范院校的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

西部新建高师院校必须立足本校本地实际,牢固树立立足地方、依靠地方、主动为地方发展服务的意识,明确办学定位,实施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坚持人才培养与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相结合,把自己蕴藏的巨大知识优势、人才资源优势和创新能力优势不断转化为国家的利益、社会的财富和人民的实惠,办出个性,办出特色,为地方经济建设培养具有蓬勃创新精神和较强创新能力的创新型人才。唯有如此,西部新建高师院校的存在和发展才会具有更加坚实的根基。

西部新建高师院校为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培养创新型人才的路径选择。创新型人才的培养需要创新教育的理念、创新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创新教育的实践。西部新建高师院校要在创新教育理念中识别人才,在创新培养模式中培育人才,在创新教育实践中提升人才,在创新事业发展中凝聚人才。

其一,深化改革,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一是与地方优势产业结合,与地方特色结合,着力调整学科专业结构,优化课程设置和内容。让学生在结合地方优势产业和本地特色的学习实践中,加深对本地区、本行业的关注和热爱,培养创新情感,激发创新热情;二是实行学分制,大量开设选修课和科技创新课,满足学生个性特长发展的需要,培养提高学生开展创新活动应该具备的专业素质;三是搭建平台,给大学生开展创新活动提供舞台。西部新建高师院校要注重与社会各界共同建立学生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基地,积极鼓励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活动,在教师的指导下申报创新项目,从事科学研究和开展创新活动。以绵阳师范学院为例,该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教育实践,成立了创新教育学院,建立了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基地、北川中学科技创新教育基地、北川县擂鼓中学科技活动室等。近年来,该校师生申报并获得国家专利受理80余项、30项国家专利授权,改革成效显著。

其二,发挥优势,为地方基础教育及经济建设需要培养和培训各类专业技术人才。西部新建高师院校应实施“引智工程”,把社会人才资源转化成为学校人才资本。通过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优秀人才来学校工作;并聘请国内外专家、学者担任创新教育的兼职教授,“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以此造就一大批高素质的创新型师资队伍。只有抓住了这个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关键环节,才能培养出一大批创新型人才。此外,西部新建高师院校应凭借自己拥有的人才资源优势和科教资源优势,根据当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求,举办各种形式的培训班,为当地培训各类急需的专业技术人才,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特别要充分发挥自己拥有的教育科研优势,为本地区基础教育服务,要建立相应的中小学课程研究室,指导中小学的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本地区基础教育的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

其三,构建机制,有效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一是有效地整合各种优势资源,构建产学研合作机制,促进学校和企业的共同发展。如绵阳师范学院与四川省、绵阳市地方政府、科研院所和企业建立了广泛联系,先后建立“犯罪心理实验室”、“科学城金融研究中心”,与绵阳国家生物制药孵化中心联合建立了生物制药开发实验室,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环保中心联合开展“恒泰集团企业文化建设”项目研究,在环境保护与建设、国土资源开发与利用、电子技术等领域为绵阳科技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二是创办大学科技园区,建立成果转化机制。西部新建高师院校要利用自己在教育、科研方面的力量和优势,特别是在思想、成果、技术和人才等方面的资源优势,通过整合官、产、学、研、资、介、贸各方优势与力量,争取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创办大学科技园区,鼓励和吸引学校、社会科技人员和国外留学人员在科技园区创新创业,转化科技成果,为学校和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持续的增长点。

总之,探索立足地方经济建设需要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是西部新建高师院校改革的必由之路。西部新建高师院校要以实施创新教育为主线,以加强创新人才培养为目标,充分利用和整合社会资源,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多层面推进创新教育实践,形成以学生为本、特色鲜明和整体优化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和个性的和谐发展,为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单位:绵阳师范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