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师资队伍建设

2008-1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教育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 我有话说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全面实现教学状况明显改善的目标,必须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以教材和学科建设为支撑,以教法改革为突破口,以宏观指导为保证。

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提供人才保证

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

、师德高尚、结构合理、相对稳定的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键。

选配好教师。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是高等学校教师队伍的一支重要力量,是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的传播者,必须实行教师任职资格准入制度,从政治条件、思想品德、职业道德、教学水平、科研能力和学历学位等方面提出明确标准和要求。以科学测算为基础,确定合理的师生比,从数量上配齐配足专职教师队伍,建立开放灵活的人才选配机制,吸引和鼓励校内外相关专业的专家学者从事或参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工作。

培养好教师。不断深化岗前培训、课程轮训和在职培训,让更多的教师兼任班主任、辅导员,到改革开放第一线、西部和东北老工业基地、革命历史纪念地以及国外学习考察,到基层和实际部门挂职锻炼,脱产或在职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不断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学历层次和整体素质。

完善好激励机制。建立科学有效合理的教学考核测评体系,完善教师职务职称评聘体系,树立优秀教师典型,吸引更多高水平的教学科研人员长期从事、终身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

建设好教学科研组织机构。高校应设置独立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组织二级机构,组织管理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及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等工作,改变长期以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组织建设总体比较薄弱的状况。

大力加强教材和学科建设,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打好基础

哲学社会科学教科书和学科是国家主流意识形态的集中反映和重要载体。高度重视国民教育教材和学科建设,通过教材和学科建设表达国家意志和民族信念,是世界上所有国家的一致做法。

与时俱进地完善教材体系。根据实践发展、理论创新和教学需要不断更新教材内容,始终保持教材的科学性、时代性和前沿性,使之成为反映中央最新精神、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理论精品;及时吸收教学一线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回答大学生关心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及时组织力量编写时效性强、鲜活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参考资料;充分利用现代信息传媒手段,推动教材形式的多样化、数字化,实现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共享。

编写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教材。哲学社会科学教材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相互依托和补充,对于帮助大学生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正确认识和分析复杂的社会现象,提高思想道德修养和精神境界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批准的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教材编写总体规划,精心做好重点教材的组织编写工作,努力构建以当代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

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统领学科建设,逐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体系。坚持把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服务作为学科建设的重要任务,按照少而精的要求,在一些重点高校设立相应的博士点、硕士点,集中培养、培训和输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专业人才。通过加强学科建设,努力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工作有条件、事业有平台、发展有空间,为进一步凝聚学术队伍、吸引优秀人才,构建教学科研高地创造有利条件。

大力深化教学方法改革,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提供有效手段

教学方法影响教学效果。“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只有积极探索符合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学习特点的好方法,努力做到因人、因时、因地、因材施教,才能真正达到使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教育目的。

创新课堂教学方法,突出针对性和时代感,增强实效性和感染力。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时代要求,关注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解答青年学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案例式、讨论式、参与式、互动式、研究式、情景式、体验式等课堂教学方法,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说服力和感召力。

加大实践教学力度,引导大学生在实践中巩固课堂教学成效。丰富实践内容,把实践教学与社会调查、志愿服务、公益活动、专业课实习等活动结合起来。拓宽实践渠道,建立一批相对稳定的社会实践基地。完善实践保障机制,从经费支持、课时分配、组织安排、安全保证等方面加大力度,形成实践育人的长效机制。

重视运用现代教学手段,充分发挥多媒体和网络等信息技术的重要作用。积极倡导在教学中使用新技术新手段,逐步实现教学手段现代化。积极开发网络教育资源,形成网上网下教育教学互动,努力把高校校园网建设成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渠道和发展平台。

改进考试考核方式。研究探索适应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特点和正确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要求的考试考核方式,逐步建立闭卷与开卷、笔试与口试、道德认知与实际行为、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日常思想状况与关键时期表现相结合的科学测评体系,全面、客观反映大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实际的思想道德品质。

(执笔人:佘克、钟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