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科研成果助推区域经济发展

2008-1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曲明 本报记者 凌翔 我有话说

高校的诸多科研成果如何及时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企业又如何支持高校科研成果的深度再开发?近年来,青岛科技大学主动走出去,与国内外企业合作,与地方政府合作,形成了内外相辅、点面结合的科技工作模式,在科技工作和成果转化上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

发挥学科优势与地方政府联手打造中国“橡

胶谷”

2005年,青岛科技大学原来的砖砌围墙被扒掉,取而代之以新颖时尚的铁艺护栏,但这似乎并没有引起人们太多的注意。一个多月后,通过国内高层专家评审的青岛科技大学都市科技园总体规划,高校与地方政府联手建设一流创新平台的雄心终于“和盘托出”。2008年7月17日,坐落于青岛科技大学都市科技园西孵化区内的朗盛青岛高性能橡胶研发中心正式启用,这是全球最大的合成橡胶材料生产厂商、世界500强的德国朗盛公司投资1600万美元,在海外建设的最大研发中心。这让建设中的青岛科技大学都市科技园顿时成为了众人瞩目的焦点。朗盛集团高级副总裁Weymans先生说:“青岛是建立橡胶研发中心的理想地点,与青岛科技大学的合作对于朗盛来说具有战略意义。”青岛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高青表示,随着朗盛研发中心以及与之相配套的青科大橡塑材料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实验楼的启用,特别是橡胶行业的上下游企业纷纷落户青岛科大都市科技园,青岛市将向打造中国“橡胶谷”的目标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目前该园区已成功引进了青岛高新技术企业――青岛高校软控公司,建成了青岛软控信息化装备制造科技产业园,2007年底筹建的2万平方米的信息化装备技术研发中心即将竣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聚氨酯研发中心等一批国际一流的研发、中试机构也纷纷入驻。两年来,科技园建设共完成投资1.5亿元,建成孵化面积5万平方米,引进重点实验室18家,具有特色鲜明的以橡胶高分子材料研发、转化为主要产业方向的孵化基地正在青岛市中部崛起。

不找校长找市场重点科研项目先行孵化

青岛科大始终走着“小学校做大科研”的创新之路,近年来先后获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14项,其中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创造了社会广为赞誉的“青岛科技大学现象”。在基础科学研究方面,青岛科技大学也丝毫不逊色于那些国家重点院校。国家重大科技攻关、863、973等一批国字号的科研项目频频落户青岛科技大学,仅近三年该校就累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0余项,获得科研经费近千万元,在山东省高校中名列前茅。

谈及科研成果转化,青岛科技大学校长马连湘非常自豪地说:“不找校长找市场,这已经成为我们学校科研工作者们一致认可的工作准则。”青岛科技大学在大力开展科技创新的进程中,积极转变观念,抓住时机对重点科研项目先行孵化,再推动校办企业通过改制等方式做大做强重点项目,最终实现超常规发展。如由该校一个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科技项目“密炼机上辅机”整合发展成的上市公司“青岛高校软控股份公司”就是如此,其产品不仅取代了进口,而且还在世界知名橡胶公司如米其林、固特异等公司得到推广应用,公司的轮胎生产控制系统等正在替代进口为国内各大轮胎厂服务。如今的软控,已不仅仅是从学校发展起来的一个成功的上市公司,也是青岛科技大学科研成果转化的第一平台,更是学生进行实习实践的最好基地。

同样是上市公司,烟台万华集团有限公司的发展轨迹中也浓缩着青岛科技大学科研人员奋斗的身影。当企业飞速发展时,烟台万华突然遇到了难以克服的技术瓶颈,他们向国际大公司寻求帮助的渴求也屡屡被无情拒绝。企业存亡的生死关头,青岛科技大学向他们伸出了援手。1996年,经过青岛科技大学科研人员改造的装置产能达到1.2万吨,2001年生产能力扩至4万吨,初步具备了生存下去的能力。自主力量下装置能力的提升,意味着烟台万华掌握了MDI的核心技术。而青岛科技大学与烟台万华联合研发的MDI生产技术也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如今烟台万华是目前我国唯一拥有MDI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企业。青岛科技大学与烟台万华集团合作开发成功的MDI制造技术,突破了世界上4个国家联手对中国进行的技术封锁,从而使我国成为第五个具有MDI制造知识产权的国家。

服务区域经济全力打造国家级新材料产业基地

在青岛市近年来具体抓的三大新兴科技产业中,新材料产业与海洋科技、软件产业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在青岛市提出的四大产业基地中,新材料四分天下有其一;在打造山东半岛制造业基地龙头的进程中,作为制造业之本的新材料也自然担当起先行官的重任。青岛新材料产业正迎来它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青岛科技大学在发展的过程中充分抓住了这一历史机遇。

2003年12月,国家火炬计划新材料产业化基地正式落户青岛市城阳区,这使青岛科技大学驶入了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快车道。2004年3月,我国新型陶瓷领域首席专家李建保教授把清华大学的“新型陶瓷与精细工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也落户在产业园里。城阳区与青岛科技大学共同组建了青岛市新材料研究实验室,并创造性地推出了“项目+公司”模式。多年来,该实验室对青岛市乃至国内尚属空白的项目进行自主研发,一待技术成熟,即通过社会融资成立“项目公司”,以实验室为技术支撑、企业为载体迅速实现产业化。目前,已有多项成果通过“项目+公司”模式从实验室中走出,创造出可观的经济效益。新材料科技工业园与颐中集团合作成立青岛颐中格栅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性能聚合物土工格栅工程材料,总投资达到9200余万元。目前这种产品在国际上除颐中公司外,仅有英国一家公司生产。颐中格栅公司有世界上唯一一条年产1500万平方米土工格栅的现代化生产线和世界一流的土工格栅技术开发试验室。

2007年底,青岛市首个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新材料产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在国家火炬计划青岛市新材料产业基地挂牌。这是青岛市联合青岛科技大学共同打造的又一全国校地合作的成功范例。如今产业园内的新材料企业发展到120余家,其中,多晶硅、纳米晶硅钢材料、太阳能电池材料、高分子材料、特种橡胶密封材料等一批项目快速发展,预计年产值可达230亿元,成为青岛市新材料产业名副其实的核心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