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农民工子弟开行的“村娃班车”

2008-1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魏玉美 本报记者 朱伟光 我有话说
时间:12月17日5:30许;

地点:哈尔滨市香坊区成高子镇340路公交汽车始发站。

冒着摄氏零下20度的严寒,记者和市公交处的同志一起,采访专为农民工子弟开行的“村娃班车”。

“村娃班车”始于2006年。当时大量的农民工进城务工。他们把家安在了哈尔滨市的郊区,而他们的子女只能到市区上学,每天往返

二、三十公里。由于没有固定的班车,家长们只好租车或者送到学校,既花不起钱又搭不起工夫,有的孩子无奈只好辍学。得知这一情况,市公交处立即特事特办。没有固定的线路,业务科连续多天进行现场勘查,为了让设立的站点方便孩子,他们特地到班级、村屯访查;没有车辆,市公交处主动联系民营企业帮助解决。就这样,第一辆专为农民工子女开行的“村娃班车”开行了。

6:00,记者登上了2号“村娃班车”。车厢里很暖和,司机刘师傅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天凉了,发车前我们得预热一下,要不然孩子们上来冷,容易感冒!”记者看到,车厢里干干净净的,在车窗的上方,粘贴着从一年级到五年级乘车孩子的照片和家长手机号码。香红小学“村娃班车”专职接送孩子上学、放学的田老师介绍说,为了保证孩子们的安全,他所在的香红小学把所有的老师组织起来,每天跟随“村娃班车”接送孩子。这不,今天不到5点,他就从市里赶第一班车来接学生。

香坊区幸福镇光明屯是学生集中的村子,市公交处在村里设了三处停车点。6:30,第一个停车点到了,在车灯的照射下,只见一排小脑瓜排成了一行。“来孩子们,上车!小心!找好各自的位子。”田老师热情地照看孩子们上了车。孩子们上完车,田老师清点人数。“够了,走!”。

光明屯共有49名学生,最远的站点距离香红小学18.7公里。“村娃班车”开通前,孩子们至少要走半个多小时才能到唯一的公交站点。村民赵孝龙说:如果坐“送子车”的话每月要有200元―300元的花费,孩子们还得受冻。而且由于成本问题,“送子车”超载严重,孩子们上了车,家长的心也就被挂了起来,干活也不安心。现在好了,温暖舒适的“村娃班车”几乎开到了家门口,每月只需84元;由于我们家庭困难,人家还给我们免了车费,我们十分感谢!公交企业负责人高大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开“村娃班车”,不但拉得人少,票价也比正常价格便宜,遇到困难的学生,他们还给免费!企业是赔钱运营。但他坚定地说:“虽然我们的‘村娃班车’赔钱运营,但是我们愿意!”

6:52分,“村娃班车”接完最后一个站点的学生,直接开赴目的地香红小学。710分,车到香红小学门口,早有学校老师守候在那里迎接孩子们下车。

下午4:20分,“村娃班车”还要准时接孩子们回家。市公交处处长齐明告诉记者,两年多来,哈尔滨市郊区已经有全利等四家公交企业在9个郊区开通了18条线路58个班次的“村娃班车”,为哈尔滨市周边40多个村屯近3000多名中小学生上学放学提供了方便。

(本报哈尔滨12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