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尽快推进烟草税改革

2008-1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7日电提高烟草消费税税率、推进中国烟草税改革,应及时进入政府决策。这是日前在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和美国彭博慈善基金会联合举办的“烟草税收与烟草控制国际研讨会”上,专家们的观点。

卫生部国家疾控中心控烟办公室杨功焕教授介绍,我国是世界最大的卷烟生产国和消费国,控烟

形势严峻,现阶段12%的死亡归因于吸烟,每年死亡100万人,15岁以上人口的每日人均烟草消费量从上世纪50年代的1支已上升到80年代的4.3支,现在已达5.5支,而且青少年吸烟率呈上升趋势,有1500万青少年在吸烟。

“从国际经验看减少烟草使用最有效的办法之一就是通过提高烟草税来提高烟草价格,中国现行40%的烟草税率远低于国际65%-70%水平。提高烟草税大有潜力、也很可行。”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胡德伟如是说。

国家税务总局税科所理论研究室主任石坚说,目前关于烟草税改革的政策建议已基本成熟,烟草消费税、烟叶税、增值税和所得税的改革方向和方案已在学界形成共识,现在应加快对烟草税改革立法工作,尽快推进中国烟草税改革,进一步履行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税收策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