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盛世修史年鉴崛起

2008-1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邓伟志(上海大学社会学研究所所长) 我有话说
我国有数不胜数的年鉴。经济年鉴、文化年鉴、社会年鉴,还有各个分支的年鉴,现在连分支的分支都有年鉴了。年鉴门类齐全,持之以恒,是中国出版界一支奇葩。可是,不要忘记,30年前,在共和国的历史上,只在“文革”前有过一本类似年鉴的手册和限于国际范围的年鉴,却没有逐年出版的规范的年鉴。到1978年时,国内压根儿就没有任何
一种年鉴。

1978年冬,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决定在上海编辑出版首卷――天文学卷。差不多与此同时,大百科又在酝酿编辑出版《中国百科年鉴》。

为什么要编百科年鉴呢?百科全书只是汇总前人长期积累的科学文化成果,却难以及时记录中国和世界日新月异的科学文化成就。一般认为,百科全书是“经”,百科年鉴是“纬”,经纬交织,方能做到系统而不陈旧,综合而不烦琐。出《中国百科年鉴》的意向明确以后,中国大百科全书总编辑姜椿芳借陪同邓小平同志接见外宾的时机,向小平汇报,得到了小平同志的支持。

于是,百科人立即兵分两路,精神饱满地开始行动。行动之初,我在天文学卷,不在年鉴,只是偶尔协助年鉴组稿。后来,因病不能去天文学卷工作了,便任年鉴自然科学组组长。不久,原为正厅级的社会科学组组长被进一步落实政策,就任上海社科院马列所领导,我改任社会科学组组长。

年鉴工作人员个个兢兢业业。记得负责“各省、市、自治区概况”的是位女编辑,她请各省市区的办公厅主任或副主任担任她的通讯员。那时的省委、省政府办公厅主任都不摆谱,不表功,编辑叫他写三千字,他就写三千字,决不写两千九,也不写成三千一。我们跟那位女编辑开玩笑,称她是“办公厅主任联谊会‘会长’”。负责中国概况的编辑更不得了,中央各部委、两高,以及各党派、各人民团体的“副部级通讯员”都听他的,都能按时交稿,没有拖延的。由于上上下下共同努力,经过大半年的努力,第一本“缩一年为瞬间,熔百科于一炉”的《中国百科年鉴》于1980年8月顺利出版。

1980年的这本《中国百科年鉴》是以反映1979年这一年的资料为主的。值得一提的是,四面八方写来的条目,他们表达时间的第一句话都是“自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或者是“自粉碎‘四人帮’以来,特别是自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人同此心,心同此理,通讯员不约而同地这样写,是完全符合实际的,我们看了特别高兴。28年过去了,现在回想起来仍感欢欣。可是,把这些话放在一本书里面,则嫌重复、雷同。我们最终还是割爱了。只是在一、二级条目中保留这种表述,三、四、五级条目都没保留。

盛世修史,在《中国百科年鉴》出版以后,各类年鉴如雨后春笋。为此,我1982年还发表了一篇《赞“年鉴热”》。可是,也有少数年鉴只是把本系统的文件和领导讲话拼凑一块就算年鉴了,很不规范。后来,全国年鉴研究中心成立,主任是尚丁,我任秘书长。尚丁是谁呢?大家都知道毛泽东在延安同黄炎培讲周期律、讲民主的谈话,那谈话就是尚丁当时在重庆冒着风险印刷出版成书,得以传遍大江南北的。全国年鉴中心在80年代开过几次年鉴研讨会,104岁逝世的民主老人夏征农多次到会讲话。年鉴中心还办了《年鉴通讯》,交流经验,切磋琢磨,对提高年鉴质量起到了推动作用。年鉴是今天的记录,明天的镜子。时代需要年鉴,历史永远不会忘记年鉴。(本报记者任生心整理)

人物小传:邓伟志,安徽萧县人,生于1938年11月。1960年大学毕业,先后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学习室、中共中央华东局政治研究室、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上海分社从事理论工作。曾任全国政协委员、常委。著有《我的社会观》、《和谐社会散议》等20余种书。今年又出版了六卷本的《邓伟志文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