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丹青绘巨变翰墨证历史

2008-1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肖一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7日电今天上午,由文化部、深圳市政府联合主办,中国美术馆、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化局承办的“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美术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200多件艺术精品汇成的壮美画卷,引领人们回顾改革开放30年的历史征程。

在30年社会变革的历程中,美术创作见证并记录了改

革开放带来的发展与辉煌,呈现出鲜明的时代风貌。此次展出作品大部分是从中国美术馆优秀藏品中选取的精品,也有一部分是深圳艺术家的最新创作。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漆画、雕塑等多种艺术形式,共同记录了30年的时代变革和社会变迁,反映了中国美术与时俱进的艺术创造精神和崭新的时代风格。展览分为“时代”、“建设”、“家园”、“风貌”四个篇章。

“时代”部分通过不同时期的美术作品,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事件,讴歌了伟大的时代精神。李秀实的油画《疾风》、程允贤的雕塑《邓小平胸像》、刘大为的中国画《晚风》等名作,艺术地塑造出了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的光辉形象。《1978年11月24日・小岗》、《走向世界》、《女排夺魁》、《毕业答辩》、《画说深圳》、《抗震组画――大爱人间》等作品,以深刻的精神内涵,表现特定时代之下特定的文化精神,体现出艺术家的社会责任感。

“建设”部分赞美了30年以来的建设成就和劳动者的精神状态,代表性作品有何岸的《西沙之晨》、王大同的《雨过天晴》、广廷渤的《钢水・汗水》等;“家园”部分反映了30年来的生活巨变,展出的代表作品包括了李苦禅的《绿雨》、刘海粟的《红荷翠羽》、朱乃正的《春华秋实》、吴作人的《藏原放牧》等;“风貌”部分主要以肖像画为主,包括罗中立的《父亲》、李伯安的《鲁庄老人》、叶浅予的《维吾尔人》、靳尚谊的《塔吉克新娘》等著名画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