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获得前所未有的解放”

2008-1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付小悦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7日电“经过30年卓有成效的探索,中国文学显示出旺盛的艺术创造力,进入一个持续繁荣的时期。一个开放的、多元的、对话的新格局正在初步形成。我们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任重而道远。”今天举行的首都文学界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座谈会上,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如此总结改革开放30周年的文学成就

“今天我们共同回望30年来我国文学事业的发展历程,作为30年文学的亲历者,心情十分激动。”铁凝说,改革开放的30年,是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得到正确贯彻、文学发展获得比较宽松的政治环境和社会环境、文学界团结和谐的30年;是文学生产力获得前所未有的解放、文学创作丰富多样、文学队伍意气风发的30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极大地解放了文学生产力,催生了一大批优秀作家和优秀作品,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已从改革开放初期的1347名增加到目前的8521名,我国55个少数民族都拥有了自己的书面文学作家。”

“1978年,我重新出生了一次。对我和相当一批重新拿起笔的作家来说,改革开放30年,是新生命的30年。改革开放给中国文学带来了新的生命。”老作家邓友梅如是说。郑伯农、叶梅、朱向前、何建明、雷抒雁、王泉根、金哲等文学工作者也在座谈会上发言,共话30年文学历程。

座谈会由中国作协党组书记李冰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作协副主席金炳华和首都文学界代表百余人与会。

此次座谈会是中国作协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头戏。此外,正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的《我们走在大路上――改革开放30周年文学成就展》,通过1300多张图片和大量珍贵手稿,再现中国文学30年令人瞩目的成就。今天晚上,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的“追梦的中国”――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诗歌朗诵会,以“历史的回声”和“明天更辉煌”两个篇章,让人重温艾青、柯岩、流沙河、舒婷、食指等几代诗人的经典作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