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的繁荣使世界受益”

2008-1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常璐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看到1993年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商场――北京燕莎友谊商场的营业执照和合资经营合同,保加利亚驻华使馆一等秘书托尔多・维特夫饶有兴趣地谈起20多年前在北京商场的购物经历,感慨和现在“完全不同”。

“那时外国人买东西必须凭一种特殊的票,而且要去指定的地方。购买商品的

种类和数量都有限制。而现在,你可以在北京买到想要的任何东西。”

这是17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对外开放30周年回顾展”外国驻华使节专场活动中的一幕。共有来自70多个国家的外国驻华使节和11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参观了展览。

在专场活动开幕式上,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说,200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此次回顾展第一次系统、全面展现了中国对外开放的伟大历程和可喜成就。展览专门设立了“面向世界,互利共赢”部分,集中展示了30年来中国与亚洲、非洲、欧洲、美洲、大洋洲、国际组织及171个建交国多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是中国互利共赢开放战略的集中体现。

“中国对外开放取得的成就离不开其他国家、企业和国际组织的参与和支持。我们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战略,愿与世界各国互利合作、共谋发展。”傅自应说。

“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式来展现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的发展成就,非常系统、全面和直观。”德国驻华使馆经济处主任柯殷说。他站在“透过数字看开放”的展板前,仔细比较着1978年和2007年中国货物贸易额的变化。

“对外国人来说,要详细了解中国这些年来的发展变化不是件容易的事。通过这个展览有助于我们了解中国。”柯殷说。

塞尔维亚驻华使馆参赞佐澜第一次到中国是在1973年。他说,35年来,中国的变化令他“印象深刻”。

“1974年,我从北京到广州坐了两天三夜的火车。从深圳到香港时要在罗湖口岸下车,然后提着行李自己走过去。那时深圳还是个小渔村,我走到香港以后好像到了另外一个世界。现在这两个地方已经没什么差别了。”

展览的第四部分是“地方开放,促进发展”,反映各省区市及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对外开放历程和取得的可喜成就。

在上海微缩地图前,看到高楼林立的浦东,听说中国的高速公路总里程位居世界第二位、铁路营业里程居世界第三位,佐澜说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不仅为本国人民带来福祉,也使世界其他国家受益匪浅。在塞尔维亚运营的中国企业为当地带来了先进技术和就业,也推动了两个国家的各种交流合作。

也门驻华使馆经贸专员阿姿・哈吉说,现在也门有很多中国企业从事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经营工作,中国企业带去的科学技术尤其值得学习借鉴。“中国将发展得越来越好,这一点我们毫不怀疑。而我们的国家也将继续从中国的繁荣发展中获益。”

“作为邻国,尼泊尔也因中国的发展而受益。”尼泊尔驻华大使坦卡・普拉萨德・卡尔基说。

非洲驻华使团团长、多哥驻华大使诺拉纳・塔―阿马说,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提高了自身发展水平、极大改善了本国人民的生活,也推动了世界的发展。我们希望中国继续坚定不移地实施对外开放政策,继续促进以互利共赢为基础的和平发展和友好交流政策。

此次回顾展由商务部、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和新华通讯社共同主办,由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等30个国务院部门协办,中国国际贸易中心、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中国国家博物馆承办。展览18日将在京正式开幕,共展出图片图表2000多张,展出文物、实物、档案1300多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