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了百姓和谐安稳

2008-1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张景勇 我有话说
“通过综合治理,现在治安非常好,我们生活得踏实安稳,很和谐。”在浙江温州市青园社区,年逾七旬的居民柯阿钗深有感触地说。她现在还经常戴着红袖标参加社区治安巡逻。

为了让百姓和谐安稳,今年以来,我国重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各级综治部门认真组织开展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排查整治治安混乱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

开展各类专项斗争,推进基层平安建设,强化综治基层基础工作,为维护良好的治安秩序和社会大局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深入开展“两个排查”进一步提升社会治安防控能力

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今年初,中央综治委下发通知,部署3月至9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和排查整治治安混乱地区及突出治安问题”活动。各地积极采取党政领导干部大接访等措施,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努力做到对各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社会矛盾、民间纠纷和突出治安问题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进一步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切实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实现了群体性事件下降、信访总量下降、“民转刑”案件下降、刑事和治安案件得到有效控制的目标。

通过排查整治,依法严厉打击和严密防范杀人、绑架、爆炸等严重暴力犯罪和盗窃、抢夺、抢劫等侵财性违法犯罪,维护了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秩序,净化了社会环境;加强对重点场所(部位)的管理控制,大力推进和落实人防、物防和技防措施,进一步提升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水平,增强了群众安全感。通过“两个排查”活动,各地排查出矛盾纠纷156万多件,已成功化解的超过150万件;排查治安混乱地区23429个,21763个已扭转治安面貌;排查治安突出问题44556个,解决 42031 个。

维护重点地区稳定社会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拉萨“3・14”事件发生后,中央综治办组织有关省、区就加强西藏及其他藏区综治工作进行了调研,并下发了相关文件。西藏及其他藏区综治部门认真落实文件要求,深入群众,积极主动做好群众的教育引导工作,增强了广大群众对分裂活动的识别和抵制能力。加强了信息情报工作,对各类纠纷特别是涉及民族宗教事务的矛盾纠纷进行了细致摸排和认真化解。加大了对特殊群体的帮教扶助和社会管理工作力度,有效解决了各种不稳定因素,为西藏及其他藏区社会和生活秩序迅速恢复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川等地发生地震灾害后,中央综治委要求灾区尽快恢复和重建基层综治工作网络和群防群治力量,全力做好灾区群众安置、恢复生产、灾后重建工作。灾区综治部门充分发挥工作面广、协调能力强、基层网络健全的优势,在集中安置区广泛开展了平安棚户、平安棚区、平安寝室等创建活动,组织了安置区治安专项整治工作,及早发现和消除了各种影响社会稳定的苗头和隐患,落实以受灾群众为重点的社会服务管理各项措施,为抗震救灾工作的深入开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发挥综治体制机制优势努力实现平安奥运

中央综治委围绕奥运安全保卫工作,对矛盾纠纷排查、社会管理、治安防范、突发事件的处置等作出全面部署。通过召开平安奥运创建工作座谈会、专项工作督查等,分析查找薄弱环节,研究进一步发挥综治优势全力做好奥运安保工作的措施。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各地综治部门组织协调,公安、武警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充分依靠和动员广大人民群众支持参与,打了一场平安奥运的人民战争。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举办期间,在各级综治部门的组织领导下,全国各地有300多万平安志愿者在社会治安一线开展治安管理和服务工作,在社会面控制、重点场所安全保卫、维稳信息收集、平安奥运宣传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形成了全时空、全方位覆盖的综治工作网络。各地刑事案件、治安案件、群体性事件大幅下降,社会大局稳定,秩序井然,为实现平安奥运目标创建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各地紧紧把握奥运机遇,广泛发动党团员、民兵、平安志愿者等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进一步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同时,认真落实服务管理各项措施,各地已建立综治工作服务管理站(点)10万多个,政府财政支持的群防群治队伍达到130万多人。

部门齐抓共管积极推动基层平安建设

中央综治委各成员单位围绕社会服务管理重点,统筹兼顾,强化实践指导,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各项基层基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通过召开专门工作现场会、座谈会等,进一步深化了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有力地维护了各级各类学校及周边治安秩序的稳定。研究解决了石油天然气和“三电”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工作管理体制问题。对刑释解教人员开展调查摸底,做到心中有数。以平安铁路示范路段创建活动为抓手,重点推动铁路沿线治安整治、青藏铁路护路联防、奥运平安铁路通道建设等,全国60%铁路干线实现了国家和省级平安路段创建目标。

中央综治委把评先创优活动作为推广典型,改进和推动工作的过程,认真做好2005―2008年度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优秀市(地)和平安建设先进县(市、区)评选工作,并组成检查验收组对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进行检查督导,真正把是否先进的评判权交给广大人民群众。通过评先创优活动,各地各部门广泛深入地开展平安地区、平安系统、平安单位、平安医院、平安景区、平安家庭等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不断提高了基层平安创建的水平和质量。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