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州:敢为人先铸辉煌

2008-1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吴春燕 张景华 通讯员 范海松 我有话说

“广州不仅是重要的历史名城,也是一座开放、现代化的大都市,从机场到白天鹅宾馆,一路所见,让我有一种‘惊艳’的感觉。”前不久,刚刚踏上南粤大地的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在会见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时,情不自禁地说起了初次访穗的“第一印象”。改革开放30年来,广州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43.09亿元提高到

2007年的7109.18亿元,经济总量自1989年起连续18年居全国大城市第三位。

改革风来满眼春

第一个个体户的诞生,在广州;率先建立五星级酒店,在广州;创办了农业化的先进模式,在广州。广州作为前沿阵地,借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来满眼春。“广州人往往少说多做,敢于第一个吃螃蟹。”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晓玲如是说。

在30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进程中,广州人先行一步,以“杀出一条血路”的气概披荆斩棘,率先探索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路。

改革初期,广州的交通十分落后,国家财政也很困难,广州发展交通要靠自己的力量。为了建造广州洛溪大桥,1981年,全国人大和政协“两会”期间,广州番禺的干部们敲开了港澳知名人士何贤、霍英东在北京饭店的房门。经商议,他们同意投资建设洛溪大桥,但要以征收过桥费的方式偿还投资。方案一出台,激起一片反对之声:“为什么过桥还要收费,难道在社会主义国家还要留下买路钱?”运用市场经济手段,大搞基础设施建设,谁投资,谁受益。当时的广东干部群众们支持了这种做法。

如今,珠江三角洲上一座座桥梁如彩虹飞落,广州的基础设施建设也一日千里,形成了现代化中心城市交通主骨架和以白云国际机场、广州港、铁路枢纽、高速快速路网和轨道交通为重点的现代化枢纽型基础设施体系。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达3096万人次,跃居国内机场第二位;广州港货物吞吐量3.41亿吨,居国内港口第三位;广州地铁通车里程达116公里。

广州各行各业凭着摸着石头过河的勇气,全面推开改革开放,充分发挥毗邻港澳的地缘优势,引进外资和国外先进技术,率先发展,加快发展。

大道朝阳创奇迹

30年来,广州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走在全国前列。今天,广州有了一个更高的追求――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广州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

党的十六大后,广州改革开放进入从经济体制改革为中心转向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四位一体”综合改革的新时期。经过几年努力,广州经济综合实力实现了新跨越,经济社会发展开始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让普通百姓看到的是,广东的天开始变蓝了,水开始变清了。从2006年开始,广州每年都举行市民游渡珠江活动,以此展示保护珠江的成果,坚定科学发展的信心。

经济的高速发展带来了人民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1978年―2007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442元增加到22469元,增长近50倍。消费结构不断升级,以住宅、汽车为代表的消费迅速升温。2007年,广州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居住面积分别从1978年的3.8平方米、6.8平方米提高到19.9平方米、38.5平方米;1985年广州私人汽车保有量不足50辆,2007年达42万多辆。依照国际通用标准,广州市民总体生活已经率先进入中等发达国家生活水平。

花开三十意正浓

为了让人民群众更好地享受改革发展成果,近年来,广州开始实施“惠民66条”及17条补充政策措施,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促和谐”全民行动,全市79%的社区建成区级以上文明社区。

“信息广州”取得重大进展,成为全国信息化试点城市和我国互联网三大交换中心、三大国际电信出入口之一,基本实现了光纤到小区。广州城市环境得到改善,荣膺“国际花园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称号,荣获“联合国改善人居环境最佳范例奖”和“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广州城市文化品格不断提升,承办和协办羊城国际粤剧节、第二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第五届中国戏剧节等大型活动,中国音乐“金钟奖”永久落户广州;粤剧、牙雕、广东音乐、粤绣和醒狮5个项目入选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广东音乐等8个项目入选广东省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形成了以报纸、广播电视、会展、动漫等为重点的产业群体,并成为全市新的经济增长点。

广州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广州基础教育保持全省领先水平,并建成一流的新广州大学城,实现高等教育大众化。广州实施“科教兴市”战略,目前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165家,高新技术产品产值2963.09亿元,分别比1998年增长3.4倍和15.5倍,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30%。2007年,全市基本养老保险的待遇水平提高12.6%。农村年人均收入低于2000元的困难群众全部纳入低保范围。体育事业成效显著,成功取得2010年第16届亚运会举办权。

“花开三十意正浓”,敢为人先的广州,正沿着科学发展的道路加速前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