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安赋

2008-1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何开四 我有话说

沿
广安上古属梁州之域,殷属雍州之地。周慎靓王五年(公元前316年),广安为巴郡辖区。梁普通三年(522),析宕渠县置始安县。宋开宝二年(969),在秀屏山下浓洄镇置军,取“广土安辑”之意,命名广安军,广安由此得名,历朝历代设州置府达1000多年。1993年7月,设立广安地区,1998年撤地建市,辖广安区、岳池县、武胜县、邻水县,代管华蓥市,幅员面积6344平方公里,总人口460万人。

广安是世纪伟人邓小平的故里。天宝物华,人文荟萃。煤、天然气、石油、盐卤等藏量丰富。建成有西南最大的火电厂,高速公路网络四通八达,“小平故里行,华蓥山上游”成为知名旅游品牌。成功创建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级园林城市等。

广安人民牢记小平同志“一定要把广安建设好”的谆谆嘱托,发挥政治、资源、区位三大优势,做好资源型工业、现代农业、旅游业三篇文章,将广安建成巴蜀优美的新兴城市。
声明:“百城赋”征集作品版权为本报所有。

《百城赋》下期刊出《扬州赋》,敬请关注。

广安市城区小景资料照片

小平故里,天下广安①。川东门户,地扼巴蜀之分野;山程水陆,辐辏四方之要津。林木葱郁,山岳纵横;民勤耕作,良田万顷。八百里嘉陵,钟灵毓秀;五千年文明,震古烁今。武胜石器,依稀人类远祖;宕渠?人,仿佛白虎图腾。故国巴子地,骁勇板?蛮;前驱战牧野,歌舞凌殷人。三国风烟,大将王平;盛唐遗韵,太白诗存。定光岩下冲相寺,石刻艺术冠群伦。志存高远,广土安缉,有宋一代,爰定县名②。遗风未沫追前贤,自古江山不负人!范公咏邻水,纷纷细雨听流泉;放翁过斯境,把酒吟唱农家乐。安丙请缨,金戈铁马扫胡虏③;蒙哥殒命,义士抗元武胜军④。正德进士,石天柱犯颜直谏⑤;保路运动,蒲殿俊以死抗争⑥。壮也夫,红岩英烈知何处,天下雄山曰华蓥!

伟矣,广安人物;盛焉,大地峥嵘!风流最是协兴镇,历史长记牌坊村。邓家老院树常绿,邓家老井水常盈。百年耕读世家,邓氏英杰满门。德政古坊,功勒金石;神道碑碣,彰显尊荣。千秋英名垂青史,一代伟人邓小平!

十五下渝州,十六济沧海;旅法复留俄,行行重行行。心系中华振兴,志在劳工神圣。戎马倥偬山河壮,文韬武略建殊勋。

开国元戎,辅国良弼;披肝沥胆,宵衣旰食;腹有良谋,求实务真。常将冷眼观热病,千金之方是“猫论”。身居逆境,不坠青云之志;处难处险,长存济物之心。小道逶迤,国家民族路何在;赣水苍茫,九转回肠百遍思。载浮载沉寻常事,天降大任于斯人。戊午之春,小平复出,中国幸甚,世界幸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三中全会,扭转乾坤。大气派,大变革,拨乱反正,守正出新;大手笔,大智慧,改革开放,张纲奋烈。嚆矢中国现代化,桴鼓世界大潮流;国祚昌盛,海晏河清。国是三步走,发展硬道理。“南方谈话”大潮涌,东方风来满眼春。

回首千年青史,环顾五洲风雷,英雄并起,豪俊星驰,然三落三起不渝其志,大智大勇纬地经天,耄耋之年依然引领风流者,念天地之悠悠,复有几人哉!是以小平之德,德被千秋;小平之泽,泽贻万世。海纳百川,小平乃大;壁立千仞,世纪伟人。

忽忽沧海桑田,煌煌岁月流金;浓浓乡音未改,拳拳桑梓情深。常思故里之行,心系父老乡亲。几回回,询问切切;几回回,寄语殷殷。

牢记邓公嘱托,建设美好家园。一夜春风花千树,万木葱茏新广安。思源广场,恩重如山,致富不忘邓小平;宝鼎巍巍,义昭万世,真理之光照大千。上下同欲,图治励精,攻坚破难,开拓创新。工业强市,业出多元,碧梧栖凤,八面来风。水电火电,光华万丈,江河大地飞彩虹;地蕴重宝,气海奔突,春光乍泄兆前景。岁稔年丰,支农惠农;特色产业,发唱惊梃。城乡统筹,泽被万家,科学发展,高歌猛进。建设与生态兼美,经济共文化并行。绿色长廊,草树云山;花园城市,画意诗情。大道坦荡,高楼林立;文明新风,百年树人。看今日之广安,百业兴旺,商贾联翩;政通人和,光照人间。霓虹飘彩,华灯熠熠耀河汉;征程漫漫,红旗漫卷过关山。嘉陵水碧,一江春水一江鹤;华蓥天池,湖光潋滟映云天。高登仙境,卿云烂漫蕴瑞气;龙须深峡,探幽觅胜多奇观。气象万千铸辉煌,五洲回眸是广安!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盛世和平,气清天朗。询四海风流安在,问伟人故里为何?天地为广,和谐即安;广安天下,天下广安。小平理论,功著千秋;高山仰止,万世风范!

双猫图陈莲涛作

注释

①小平故里,天下广安:此语出自广安市文联副主席张云先生《小平故里,天下广安》一文。

②志存高远,广土安缉,有宋一代,爰定县名:广安地域,春秋属巴国,秦属巴郡宕渠县,“迄汉及晋,综属宕渠县之西南地”(清光绪《广安州志》)。宋开宝二年(公元969年),于渠江县境秀屏山(亦称翠屏山、银顶山)下的浓洄镇置军,取“广土安辑”之意,命名为广安军。广安一名,遂由此始。

③安丙请缨,金戈铁马扫胡虏:安丙(1148-1221),字子文,南宋广安人。宋淳熙年间中进士。后曾任大安军知州、资政大学士、枢密院士少傅、四川宣抚使等职。南宋时期,金人常来侵扰,安丙诛杀叛贼吴曦平,定了蜀乱,组织西北五路军抗击金兵,功勋卓著。

④蒙哥殒命,义士抗元武胜军:史载,蒙哥于四川合川战伤,后殒命于武胜军(今广安市武胜县)。

⑤正德进士,石天柱犯颜直谏:石天柱,广安人,明朝正德年间进士。时武宗朱厚照荒淫无道,民生涂炭,国家倾危。明廷中出了不少忠耿为国、直言敢谏的气节之士,大理寺丞石天柱便是杰出代表。他以“刺血上疏”而名垂青史。

⑥保路运动,蒲殿俊以死抗争:蒲殿俊,广安人,四川保路运动的发起者之一,为辛亥革命元老。

作者简介

何开四,1945年2月生于四川泸州,先后就读于北京大学和厦门大学,是首批钱学研究生。现为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忆江南・赞百城赋

品百赋,一报任神游。锦绣河山书画卷,人文历览写春秋,纵笔颂神州。

――辽宁省葫芦岛市渤海工贸总公司周建强 

 

延伸阅读(最近五期)

《湘潭赋》(十二月十六日四版)

《琼海赋》(十二月八日四版)

《无锡赋》(十二月一日四版)

《黄冈赋》(十一月二十四日四版)

《嘉峪关赋》(十一月十七日四版)

网络支持:光明网

新浪网・新浪博客

人民网・文化频道

互动热线:010-67078146

Email:mxla1008@yahoo.com.cn

Blog:sina.com.cn/baichengfu

通讯地址:北京市珠市口东大街5号

邮政编码:100062

光明日报新闻报道策划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