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态文明篇

2008-12-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生态环保促发展

伟大的创举开启伟大的时代,伟大的时代铸就伟大的事业。30年来,环保事业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从涓涓细流演进为洪波巨流,推动着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1978年,中央把保护环境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

要组成部分,开辟了环保事业发展的新时代。30年来,环境保护从理念、地位、制度以至于方式方法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取得了辉煌成就,成为我国环保事业健康发展的最好时期。30年来,我国经济平均每年以接近10%的速度持续增长,庞大的人口数量给环境资源带来了沉重压力。但是,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已开始下降,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加剧的趋势减缓,部分流域污染治理初见成效,部分城市和地区环境质量有所改善,涌现了一批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的先进典型。30年的环保实践证明,改革开放为环保事业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同时,环境保护也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改革开放30年是不断完善发展理念、校正环境与发展关系的30年。我国的环境问题早已在建国初暴露出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时间的推移越来越突出。但是,由于思想的桎梏,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们没有重视甚至不敢承认有环境问题。改革开放的重大成果就是深刻认识到保护环境关系到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和长远发展,深刻认识到严重的环境问题是由于经济发展方式粗放造成的,深刻认识到解决环境问题要靠完善的制度、巨大的投入和严格的监管,更要靠发展方式的转变。思想认识的突破带来了环境保护战略方针的巨变,带来了政策制度的创新,从而给环境保护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推动环境保护事业阔步前进。

环保事业是改革开放的受惠者,同时,环保领域的改革创新也极大地丰富了改革开放的成果。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开展环境保护所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是前所未有的,没有可以完全照搬的模式可以拿来使用,必须探索适合国情的环保道路。30年来,我们秉承着解放思想、大胆探索的改革开放精神,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思路、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破解环境与发展的尖锐矛盾,克服在前进道路上遇到的困难;我们放眼世界,走出国门,借鉴、学习、引进国外的先进经验和技术,加强合作,汇聚智慧,加快我国的环境保护进程。30年来,环境保护成为转变政府职能、完善制度建设、推动民主进程、培育公民精神、丰富国家文化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改革开放的壮丽画卷中描绘了浓墨重彩的一页。

事业发展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未有穷期。纵观30年来环保事业的每一次大发展,都是解放思想、破旧立新的结果。每一次的思想突破、每一个制度的创新,都会增强环保事业的发展动力。当前,我国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发展模式还没有发生根本性转变,节能减排形势严峻,还存在着大量影响群众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环境保护的任务十分繁重。在推进环保事业发展中,还有许多思想上、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障碍,存在不符合、不适应科学发展观的问题。随着环境保护的大力推进和经济社会的发展,许多新的规律、新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认识、探索,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与矛盾会浮出水面,给环境保护带来新的挑战。改革是对错误的修正,是对局限的突破,是对历史的超越。回首过去,放眼未来,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改革创新解决问题,开创环保事业发展新局面,推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郭薇)

环境保护五大变化

■环境保护政策思路渐趋成熟

■对环境污染的防治,从企业治理到结构调整

■经济发展方式从传统经济开始向循环经济转变

■生态恢复与建设摆上了国家重要日程

■环境监管从单一手段向综合手段转变

环保投资大幅攀升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不断提升,环保投资绝对量呈大幅攀升之势。“七五”期间全国环保投资476.42亿元;“八五”期间达到1306.57亿元,是“七五”期间的2.7倍;而“九五”期间的投资又是“八五”期间的2.7倍,达到3516.4亿元。按照经济普查调整过后的全国GDP数据,2000年我国环保投入首次突破同期GDP的1.0%。“十五”环保投资同期GDP的比例为1.19%。为实现“十一五”环境保护目标,全国'十一五"期间环保投资将达到15300亿元(约占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1.35%)

环保立法体系逐步完善

统计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我国共制定9部环境保护法律、15部自然资源法律,制定颁布了环境保护行政法规50余项、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近200件、军队环境法规和规章10余件、国家环境标准800多项,批准和签署多边国际环境条约51项,初步形成了适应市场经济体系的环境法律和标准体系。

 

志愿者在珠穆朗玛峰脚下捡拾垃圾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农村环境改善,图为江苏省常熟市梦兰生态村。

内蒙古正蓝旗的草原植被有了明显改善

湖北谷城县五山镇堰河村小学的环保小卫士

青藏高原上的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良好的生态保护使青藏高原藏羚羊种群数不断增加。

云南昆明治理滇池蓝藻

北京机动车尾气监测

绿色奥运推动环保建设,北京2008年8月创造了夏季单月“一级蓝天”纪录。

摄影:徐冶刘新武吴力田高腾邓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