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对外开放30周年回顾展在京开幕

2008-12-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雷敏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为了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经国务院批准,由商务部、中央外宣办、中央文献研究室和新华社共同主办的“中国对外开放30周年回顾展”18日在北京中国国际贸易展览中心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

经过30年的发展,我国已形成全方位、多

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对外开放的伟大实践取得了举世瞩目成就。1978年到2007年,我国外贸总额由206亿美元增长到2.17万亿美元,世界排名由第32位上升到第3位,进出口额占全球比重从0.78%提高到近8%;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63.5万家,实际吸收外商直接投资超过7700亿美元,已成为全世界吸收外资最多的国家之一;累计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净额达1106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和对外设计咨询三项合计年营业额从0.3亿美元提高到463亿美元,增长了1543倍。对外开放不仅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也给各行业和百姓生活带来崭新变化。从1978年到2007年底,中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数量扩大168倍,遍布世界五大洲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中国累计接受来华国际学生123万人次。中国已成为世界第四大入境旅游接待国和亚洲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

展览用大量珍贵的历史图片、图表、文物、实物、档案和模型,充分展示了我国对外开放事业30年来的伟大成就和光辉历程。展览将一直持续到12月30日,社会公众可凭有效证件参观。

外交部、发展改革委等34个部门的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建设兵团的商务主管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了开幕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