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温伟大转折汲取发展力量

2008-12-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齐芳、冯永锋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8日电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科技界引起热烈反响。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总书记的讲话是一次新的思想解放的动员令,重温伟大的转折,就是要认识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和伟大成就,并从中汲取改革的激情和发展的力量。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实践充

分证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伟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已经、正在并将进一步在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的进程中充分显现出来。科技工作者们回忆起这30年来神州大地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更加深了对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的理解,更坚信只有共产党才能带领我们不断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蔡睿贤院士回忆说,30年前,同事间开玩笑地猜测:“这辈子工资能不能达到100块?”如今,改革开放前长期困扰我们的短缺经济状况已经从根本上得到改变,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蔡睿贤说,30年来改革开放的成就充分说明,我们党的政策是与时俱进的。与时俱进是马列主义的真理。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吕植说,改革开放三十年的进程,是生活质量发生变化的一个过程。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30年来,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我国综合国力迈上新台阶;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想当初,环境远没有像今天这样受到重视,而现在在生活质量的考核标准中,“环境质量”正在成为重要的指标,这是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有了实质性提高的重要标志。

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王玉鹏表示,30年来的经验告诉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体到科学界,今后我们仍要坚持走自己的路,在科技评价标准、科技政策等方面向发达国家学习、借鉴的同时,要根据我国的国情、发展阶段,采取适合我们自己的政策和战略,不断摸索适合我们自身发展规律的道路。

科技工作者纷纷表示,要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新的历史时期作出自己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