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同心描绘改革开放更新更美图画

2008-12-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罗旭 殷泓 我有话说
冬天的北京,阳光明媚。上午,庄严的人民大会堂,约6000名各界干部、群众代表披着冬阳的温暖,怀着春天般的心情,在这里隆重纪念1978年的那一次改变了当代中国命运的会议。

30年前的今天,也是这样的一个冬日,具有深远意义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京西宾馆召开。从那时起,改革开放,这首改变中华民族历史命运、决定

新中国前途未来的壮丽史诗拉开了帷幕。

上午十时整,纪念大会在雄壮的军乐声中开始。万人大礼堂内,掌声雷鸣般响起,气氛庄重而热烈。胡锦涛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讲话高度评价十一届三中全会,总结30年成就与经验,指明今后前进方向,让所有在场人士热血沸腾、激动难抑。

“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

倾听着总书记对改革开放三十年伟大历程的深情回顾和深刻总结,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感慨万千。大会结束后,他以一名改革开放亲历者和实践者的身份对本报记者表达了自己的心情:“30年前的中国正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了改革开放的方向,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为中国社会主义航船继续新的前行开辟了胜利的航向。我为中国感到庆幸。如果没有这30年的改革开放,如果不是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坚持不懈地沿着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破浪前进,很难想象今天的中国会是什么样子。”

“过去30年,中国在开拓创新中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做到了连续30年GDP年增长在9.8%以上。”国家行政学院进修部副巡视员夏红对记者表示,“每一个公民都亲身体验着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目睹了我们国家综合国力的日益增强。改革开放不仅让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也增强了国人对于我们国家和民族的信心。”

“正如胡锦涛同志所说,今天,13亿中国人民大踏步赶上了时代潮流,稳定走上了奔向富裕安康的广阔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蓬勃生机,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大贡献的中华民族以前所未有的雄姿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中国社科院办公厅副主任姜辉研究员向记者表示,“从讲话中我强烈感受到,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创造了中国历史上一个辉煌的时代,无论从物质财富还是精神财富上讲,其意义都远远超过历史上任何所谓的‘盛世’和‘治世’。”

“30年改革开放创造了中国模式中国道路”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30年的历史经验归结到一点,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胡锦涛同志讲话中的这些精辟论述,在与会者心中引起强烈共鸣。

“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总结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和宝贵经验,他的‘十个结合’基于十七大报告精神,深刻总结了我们党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所积累的宝贵经验,丰富了其内涵。这些经验和总结解决了中国发展道路的问题,对于凝聚全党全国人民具有重要意义。”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宋世明表示。

“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实践永无止境,探索和创新也永无止境。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也没有一成不变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我们要适应国内外形势新变化、顺应人民新期待,坚定信心,砥砺勇气,坚持不懈地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这些话坚定了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勇气。”中央党校文史部教授廖小鸿说,“改革开放开创了中国模式、中国道路。过去的30年是中华民族历史上进步最快的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迈出了显著步伐。一切亲身经历了这30年伟大变革并贡献了自己力量的中华儿女,一切关心祖国命运的华夏子孙,都有理由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性成就感到自豪。”

站在高高的人民大会堂台阶上,还沉浸在激动情绪之中的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王佐书向记者指出:“30年的伟大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有领导中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力量。正如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所强调的,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在各项事业上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生动展现了在改革开放中不断发展壮大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伟大力量,展现了阔步前进的13亿中国人民的伟大力量,展现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力量,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力量’。”

“继续推进改革开放才是最好的纪念”

“‘改革开放符合党心民心、顺应时代潮流,方向和道路是完全正确的,成效和功绩不容否定,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胡锦涛同志讲到这里时,全场响起长时间的掌声,充分说明继续推进改革开放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王东对记者表示。

“胡锦涛同志的讲话指明了中国今后发展的方向,明确了中国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继续把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中国总会计师协会会长刘长琨对记者说,“正在开展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一次新的思想解放和思想动员。科学发展观是对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一大理论发展,是中国共产党对全人类的一个贡献。总书记的讲话,对于全国正在深入开展的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不啻是一次新的动员令!”

30年的改革开放,使中国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的国际国内形势,新的更加艰巨繁重的任务正摆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面前。“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我国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强,这是代表党中央和全国人民向我们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离开会场时,科技部机关党委书记王俊明表情凝重地对记者表示,“今后,我们科技工作者一定要更加发奋努力工作,使国家的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尽管任重道远,但我们责无旁贷。”

步出人民大会堂,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对记者表示:“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又重申了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伟大目标和宏伟蓝图,那就是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让我感到非常振奋。正如胡锦涛同志所说,只要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能够胜利实现这一宏伟蓝图和奋斗目标。”

“我们的事业崇高而神圣,我们的前景光明而美好,我们的责任重大而光荣……”大会堂内,与会者以持续不断的掌声,回应总书记在讲话结束时发出的庄严号召。“面向未来,我们要继续在实践和理论的双重探索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境界,奋勇推进改革开放,就像总书记在讲话结束时所号召的,‘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画卷上描绘出更新更美的图画’。”接受采访时,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浩雷代表北大师生表示,“我们觉得,这才是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最好纪念!”

(本报北京12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