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信信誓旦旦重返泰国 民主党政府执政前景黯淡

2008-12-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曼谷记者 李腾 我有话说

12月17日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签署谕令,批准阿披实出任泰国总理,至此由民主党主导的新政府正式成立。民主党当晚举行庆祝仪式,新总理阿披实发表了踌躇满志的演讲。他在讲话中表示,他将以维护王室利益为己任,并全力促进各方的和解。在法律和公正基础上改革政治体系,努力解决当前困扰泰国的经济问题。就在阿披实发表

讲话的同时,支持他信集团的民间组织“反独裁民主联合阵线”举行了大规模的筹款晚会。在国外流亡的前总理他信在筹款晚会现场通过电话发表讲话,批评司法系统、军队和民主党相互勾结夺取政权的做法。他坚称自己将重返泰国,并将继续为国家服务。

据此间媒体报道,新政府将在周五向国王呈送内阁名单,国王批准之后新政府将正式开始履行职能。阿披实在今天的电视讲话中表示,泰国南部动乱持续不断,将是新政府关注的一个重点。他将在经济、文化和教育等方面采取措施根除泰南分裂问题。阿披实同时向他信隔空喊话,要求他信回国接受司法审判。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一位著名教授向本报记者表示,民主党政府的执政前景非常严峻,其中一些关键问题如若处理不好,将导致政府迅速垮台:今年以来民盟通过侵占总理府、围攻机场、暴力攻击警察等恶劣的非法方式持续进行反政府行动,詹龙、林明达等多名领导人在取保候审期间仍然组织攻占机场行动。泰国司法机构在处理林明达等人的问题上严重失去公证性。民主党政府究竟如何处理民盟的行为将是各方关注的焦点。如果政府继续允许民盟领导人逍遥法外,那么支持他信的“反独裁民主联合阵线”也将效仿民盟展开推翻政府的暴力行动,届时泰国社会将再次陷入无政府状态;其次,执政联盟内部的稳定,将是决定政府前途的另一个关键因素。民主党是代表大资本家和中产阶级的政党,其执政理念、方式和方法与其他来自平民阶层的政党有着巨大差异。即使民主党能够摆平内阁席位分配这一问题,但未来执政过程中民主党与联盟内部其他党派的冲突是无法避免的;第三,广大农民阶层不认同也不接受民主党,这是该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尽管阿披实在17日的演讲中承诺自己是“每一个人的总理”,并表示将到北部和东北部农村地区考察,但民主党代表的资本家阶层与支持他信的农民阶层之间的矛盾是难以调和的。

此间分析人士表示,泰国三权分立体系的单级化将是危及未来泰国整体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从2006年9月19日政变之后,泰国司法体系发挥着异常重要的功能,包括2007年5月解散泰爱泰党、2008年9月剥夺总理沙玛的任职资格以及2008年12月判决解散人民力量党等三个执政党。在目前泰国三权分立的体系之中,泰国司法机构的权力和作用已经远远超出了政府和议会,形成“司法独大”的不平衡局面,泰国政治体制的生态环境已经遭到最严重的破坏。如何限制司法机构这种无限膨胀的权力,如何能够在政府、议会和司法机构三方之间找到平衡点,将是未来几届政府面临的一个棘手课题。

(本报曼谷12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