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斯柯达受寒减产 捷克经济遇隆冬

2008-12-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任鹏 我有话说
捷克斯柯达汽车公司日前宣布,由于销售市场不景气、订单减少,该公司明年将减产13万辆汽车。此外,除进行部分裁员外,全体员工还将在明年上半年休假一个月,每周五天工作日也将减少到四天,因此员工只能领到相当于目前工资四分之三的酬劳。

作为拥有百年历史的汽车公司,斯柯达是捷克规模最大的工业集团,为全国经济

发展贡献巨大。2000年被德国大众公司全额控股后,斯柯达公司发展迅速,目前已拥有2.9万名员工,2007年的出口额占到全国出口总值的7.7%,算得上捷克名副其实的“龙头企业”。就在去年,斯柯达的员工还不得不每周工作6天,以应付来自世界各地如雪片般飞来的订单。这次史无前例的缩编减产计划,无疑令所有人都感受到全球经济危机带来的刺骨寒意。据捷媒体报道,斯柯达公司所在的姆拉达・博莱斯拉夫市住房价格全面下滑、商品打折,一些从事服务业的外国劳工也被迫开始大批离开。受到金融危机影响的汽车企业不仅仅是斯柯达一家,整个捷克汽车工业都面临着大规模减产、裁员的严峻形势。据捷汽车联合会估计,今后将有1.3万多人失去工作,占捷克全国汽车制造从业人员的十分之一。

作为捷克经济支柱产业的汽车行业如此,其他制造业也同样难抵这股席卷全球的“寒流”。捷克经济商会不久前的一项调查显示,90%的受调查企业都表示其客户在减少,60%的企业不得不从现在到明年初的一段时间停工,员工将得到长达三周的圣诞假期。经济商会会长库日埃尔称,种种迹象表明,经济危机已经对许多生产部门产生负面影响,客户的减少迫使企业节约成本、限制投资和生产。银行经济师麦尔特里克也证实,捷克今年10月份的工业产值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7.6%,这是绝对没有人能料到的坏消息。曾几何时,金融危机刚刚爆发之际,捷克政府还为捷金融业的独善其身而沾沾自喜,然而仅仅两个月后,以外向型经济为主导的捷克就不得不加入到为全球经济危机买单的行列中。

捷财政部长早些时候曾预计,2009年捷克的GDP增长率将在2.5%―3%之间,稍早前还有经济学家预计为4.8%,而捷克著名经济学家、今年曾参加总统竞选的候选人施维伊纳尔则认为,捷克明年的经济能保持最低的正增长就已经很幸运了,因为捷克经济是开放型的,超过80%的GDP取决于出口贸易,西欧国家的经济衰退无疑将使捷克经济遭受严重打击。同时他还表示,若拯救捷克经济,不仅要给企业减轻负担,还要对个人减税,同时国家还要在房地产和消费品领域给予一定补贴,只有这样才能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帮助捷克经济早日摆脱困境。

(本报布拉格12月18日电)

直面金融危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