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佩克出重招每天再减220万桶

2008-12-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本报维也纳12月18日电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第151次部长级会议决定,从明年1月1日起每天再减少原油产量220万桶,这是自今年9月以来,该组织第3次减少原油产量。近4个月来,欧佩克的原油日产量已减少了420多万桶,新配额为日产原油2510万桶。

欧佩克轮值主席、阿尔及利亚能源和矿业部长沙基卜・哈

利勒在17日于阿尔及利亚奥兰召开的会上强调,欧佩克成员应统一行动,共同应对世界金融危机带来的挑战。如这一减产决定仍不能稳定国际油价,欧佩克将于明年3月15日举行的部长会议上采取进一步减产措施。沙特石油和矿产资源大臣纳伊米表示,原油的合理价格应该是每桶75美元。

值得关注的是,俄罗斯、阿塞拜疆、阿曼和叙利亚等非欧佩克成员也参加了这次会议。俄罗斯副总理谢钦在会议期间宣布,俄将削减其原油产量每天35万桶,并表示俄愿意成为欧佩克的常任观察员。阿塞拜疆工业和能源部长阿利耶夫强调,阿愿意参加欧佩克的减产行动,将削减其原油产量每天30万桶。

欧佩克再次决定大规模减少原油产量的直接诱因是国际油价仍在不断下跌。日前,国际原油价格已跌破40美元一桶,而今年7月,原油价格曾达每桶147美元。欧佩克试图通过减产来促使油价回升。但此间分析家认为,近期导致油价下跌的压力仍然存在,核心原因是世界主要经济体全面进入衰退导致原油需求减少。联合国专家最新预测,世界经济明年只能增长1%。国际能源机构的最新报告显示,今年全球日均原油需求为8580万桶,比去年减少20万桶,欧佩克的最新月报预测,明年全球日均原油需求量将继续下降,为每天8570万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