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革开放是中国与世界交流的基础

2008-12-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萨格勒布记者 赵嘉政 我有话说
安德烈・卡拉菲利波维奇先生是克罗地亚克中友好协会会长,多年来一直从事着克中在各个领域的友好交流工作。几十年来,他对中国的关注从没有停止过,每两年编纂一本《克罗地亚――中国》两国关系编年史,记录两国间友好关系的发展。在记者与他谈及改革开放的话题时,他兴奋地说,这是当时中国领导人的英明决策,改革开放政策使得
中国与世界的交流和联系越来越紧密,而这也是克中关系得以长久稳定发展的基础。

卡拉菲利波维奇先生第一次到中国还是在前南斯拉夫时期的铁托时代,他作为前南斯拉夫一家军报记者,前来中国从事新闻报道工作。上世纪80年代,中国改革开放之初,人们刚刚得以打开窗户看世界,对中国以外的事情知之甚少。当时外国人在中国非常少,他行走在中国街头时常常会有路人跟他打招呼,而当他去年再次来到中国时,人们已能用流利的英语和他交谈了。

从80年代到现在,卡拉菲利波维奇先生平均每两年就要到中国访问一次。他先后作为国家外派记者和前南高级外交官在中国常驻。克罗地亚于1991年独立后,他组建了现在的克中友好协会,作为协会会长他又多次前往中国访问。

卡拉菲利波维奇表示,他每次去中国总能发现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中国人的衣着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中国一步一步从一个相对贫穷落后的国家发展成当今世界强国。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与外部世界的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首先,中国创造性地建立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体系,吸收了西方国家在各个领域的先进经验,利用这些经验和技术发展本国的工业。其次,中国在日益崛起的过程中,也不断向其他国家传播中国的文化。

克罗地亚每年的萨格勒布展会是巴尔干地区最大的商品推广展。中国的商品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第一次出现在这个展会上,克罗地亚人自此得以认识遥远中国的产品。卡拉菲利波维奇先生说,每年的展会上,中国的产品总能使人眼前一亮。从这些产品在设计、质量的变化中,他能感觉到中国经济的发展,也能感受到中国在技术领域和文化领域中的巨大发展。

卡拉菲利波维奇谈到,克罗地亚旅游胜地考尔楚拉岛历史上是当时的威尼斯公国,出生于此岛的马可・波罗早在十三世纪就已经开始把中国的信息带回欧洲,开启了西方同中国交流的窗口。现在,克罗地亚与中国的联系同世界很多国家一样,正从简单的商品贸易关系转向深层次的文化、技术交流。这种交流不但能让中国文化得以发扬光大,也能让其他国家从中国文化中汲取精华。

(本报萨格勒布12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