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观者有心

2008-12-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艺术品“按官论价”太荒唐

广州报载,近日,某省书法家协会对外公布了一张会员作品润格表,其中按“省书协会员、理事”、“省书协副主席”、“中国书协会员”、“省书协主席和中国书协理事”5个等级“官阶”来分级论价,如会员作品的价格是:每平方尺3

00元至500元,书协主席的是:每平方尺2000元至3000元……时下很多艺术领域都存在此类“官大文就贵,位高字值钱”的倾向,或者说现象,这是严重违背艺术发展规律的。著名画家吴冠中有言,全世界就没有一个国家有这样的艺术家协会,把各行业的艺术家分成三六九等的职称。如此一来,大家岂不都变着法子炒作、抬高自己,争取能混上个理事、主席之类的“官”当当,谁还潜心艺术?

辽宁沈阳齐世明

麻将申遗实乃多此一举

最近,“麻将申遗”成为热议的“公共话题”,许多人还发出“麻将申遗当心日本抢在前面”的警告。有关“是否赞同麻将申遗”的调查显示,80%以上网友投赞成票,可见麻将之深入人心。但麻将真的有“申遗”的必要吗?申遗的意义无非在于两点,一是传承民族文化,二是保护民族文化。但现实状况是,麻将不仅未沦落到将要消亡的地步,生命力反而异常旺盛,担心麻将文化得不到传承简直就是杞人忧天。而且不是每个称得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民族文化都需要“申遗”。“申遗”所亟待拯救与振兴的,首先是那些濒临灭绝的地方小剧种、民间艺术。目前,麻将“申遗”实在是多此一举。

江西大余刘友志

少些“且看下回分解”

电视新闻故事是许多电视观众最喜欢收看、收视率很高的节目,笔者也很爱看那些引人入胜的电视新闻故事。但是令人感到遗憾的是,许多电视台把本该一次就播完、一个不算太长的故事情节一分为二,当播到差不多一半时,主持人突然宣布:要知道故事的结局,请观众在明天同一时间收看,一个完整的故事情节被人为地分割成两段。过去讲评书的人为了吸引听众,往往在讲完一回即将达到故事高潮后突然话锋一转说,要知主人公的命运如何,且听下回分解。如今电视台也学着“下回分解”,把本可以一次播完的新闻故事非要分成两次,这种只管收视率,而不关心观众的心理需要和感受的做法,实在有些不妥。

山东东营李元卿

广告不应缺失社会责任

不知从何时起,以健身、美容、保健等为主的电视直销广告,还有一些立意存在着明显错误,内容与形式又粗俗不堪的低俗广告充斥在人们的眼前,这样的广告对社会大众的审美、心理、风俗都产生了严重的负面影响,更玷染了未成年人纯洁的心灵。有的小学生的试卷中就出现过“无痛的人流”等字眼。笔者认为,广告不只是一种商品推销手段,它还应展示一种文化价值和品味。同时,广告是借助大众媒体进行传播的,它对社会风气有着间接的引导作用。因此,广告对于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有着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希望有关管理部门能依法对低俗广告进行规范和管理,对于导向错误、格调不高的要坚决予以取缔。

辽宁丹东李祥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