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要管海盗问题

2008-12-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记者:12月17日一艘中国货轮在亚丁湾遭9名海盗登船袭击,经过多国联合海军部队五个小时营救,才击退海盗,成功阻止海盗劫持货轮。同一天,外交部也表示中国将积极考虑近期派军舰赴索马里海域参加护航活动,打击日益猖獗的海盗活动。海盗问题是个历史久远的问题,为什么今年的海盗问题
如此猖獗,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时平:的确,海盗古已有之,是一个有着漫长历史的社会现象,可以说伴随着人类航海活动和航海贸易的出现,海盗也随之“应运”而生,成为一种“职业”。有据可查的,至少公元前一千多年在地中海东部的海域就出现了海盗,在中国最早出现的海盗,有专家研究认为在夏商时期,距今约三四千年历史。

现代海盗曾有所平息,但从没绝迹过,历史上海盗横行的地方,现在不少仍是海盗多的地方。但历史上的海盗与今天的海盗是不能同日而语的,海盗问题已经成为一大国际公害,对国际航运、海上贸易和海上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今年索马里海域海盗活动猖獗,年初至11月,索马里附近海域已有120次海盗事件,有40多艘船只被劫持,涉及船员600多人,目前仍有20多艘船只、近300名船员被海盗扣押。

索马里附近海域海盗猖獗与其国内政局有很大关系。自1991年以来,索国内政治派别、宗教、民族以及国际势力等多方面问题交织,战乱不休,政局不稳,社会动荡,引发严重的政治和社会危机。海盗问题也越来越严重。海盗的根源是社会问题,其彻底解决要依赖于索马里国内实现和解、和平与发展。

记者:对于长期坚持主权原则、不干涉内政原则,“不在国外驻一兵一卒”的中国来说,此次可能向索马里附近海域派遣军舰来帮助打击海盗,有哪些必要性?

时平:索马里海盗问题已危及到中国的海上运输通道安全,今年1至11月,中国共有1265艘次商船通过这条航线,平均每天3至4艘次。中国过往船只20%受到过海盗袭击。今年涉及中方的劫持案件有7起,其中两起涉及中方2艘船只和42名船员,到目前为止中国还有1艘渔船和18名船员被海盗劫持。特别是进入11月这一现象更为严重,短短21天,中国远洋集团所属的船舶就有20艘遭遇了海盗的袭扰。中国的国家利益受到索马里海盗的威胁,中国已经成为问题的相关方。根据国际法,作为受害国和受害者的国籍国,有权对海盗活动进行管辖。

海洋运输安全,涉及到中国人员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直接影响我国贸易和经济发展,涉及我国的利益。我国与索马里、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合作开采的份额油和进口石油,都要从索马里海域经过,这里是我国海上石油运输的重要通道之一,也是我国远洋贸易重要航线,海盗活动已经对中国海上通道安全构成极大的威胁,并造成损失。中国政府根据中国海上通道形势和联合国1851号决议派遣军舰赴索马里海域参加护航活动,实质是有效地维护我国的经济安全和其他国家船舶的安全。

中国的国家利益,不仅体现在捍卫领土、主权的完整,还需要有力地捍卫海外的利益与海上运输安全,更为重要的是保护中国在拓展海外市场和援建他国经济项目的中国商人、技术人员及普通劳动者的生命安全。中国必须为已经越来越重要的国际贸易圈保驾护航。这是开放的中国、走向世界的中国面临的重要使命和责任,也是中国军队的责任。在这方面我们要继续解放思想,把这方面工作积极务实地推进,有效保证国家海外利益。

记者:大约600年前,明代郑和率领庞大的海上船队曾远航到过这个“非洲之角”,现在中国海军参与打击海盗,是中国近现代史上首次派遣海军在中国水域以外执行任务,对此,有人又散布“中国威胁论”,对此您有何看法?

时平:索马里海盗问题,引起了国际上的高度关注,联合国安理会已经通过相关决议,授权有关国家在得到索马里政府的允许下,可以进入这一地区,展开相关行动打击海盗,现在已经有10多个国家派出军队展开有效的反海盗行动。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都负有责任,五个常任理事国中目前只有中国尚未向这一海域派遣军舰。此外,亚洲的印度、韩国、马来西亚、日本等国也都派出海军。索马里海盗猖獗与这一地区海上军事力量弱有关系,中国应当承当起自己的国际义务,而且中国已收到了索马里政府的多次邀请。

600年前郑和下西洋的一个使命就是打击在东南亚和印度洋上猖獗的海盗活动,维护东西方海上贸易安全。郑和强大船队的威慑和有效打击,保证了海上运输的畅通,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普遍欢迎和赞誉。现在在索马里摩加迪沙附近有一个以“郑和”名字命名的“郑和村”,纪念这位和平友好的使者。

郑和下西洋经历30多个国家和地区。郑和船队是当时世界上最强的海军力量,没有对他国使用武力,也没有占领海外一寸土地,20多年间驰骋在太平洋和印度洋的万顷碧波,开创了海军非战争运用的伟大实践,折射出中国人追求和平,讲究“王道”、“义战”价值观趋向。当前,海上恐怖主义和海盗行为成为海洋安全的重要威胁,是各国海军面临的非传统安全的主要威胁来源,各国海军有必要联合起来予以打击,以维护海洋的安全和秩序,这和当年郑和打击海盗的“义战”是一脉相承的。

郑和船队的远航是中华民族借助海洋通道走向世界的“和平之旅”、“睦邻之旅”。现在要积极发挥我国优良的国际传统,在维护国际事务和海洋安全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