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二○○九年中国商业十大热点展望发布

2008-12-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董山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8日电由中国商业联合会等联合举办的恒源祥・纪念中国商业服务业改革开放30周年高峰论坛和纪念中国商业服务业改革开放30周年颁奖盛典今天在北京举行。同时,一份汇集中国180多位商业政策研究者、市场观察家和企业家智慧的专项预测报告――“2009年中国商业十大热点展望”报告向海内外发布
。专家说,它的发布将是中国流通业界方向变革的风向标。

“2009年中国商业十大热点展望”全面凸显出中国流通市场在近期所受到的宏观影响,并对这些影响在2009年可能的走向和政府、业界的应对策略做了充分的解析。“十大热点”分别是:1.中国商业将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引发的冲击和考验;2.扩大消费,优化供给,将成为政府和商界着力解决的关键问题;3.食品安全问题继续考验政府监管能力和商业诚信;4.地震灾区市场服务设施的恢复重建和加大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将成为商业投资新一轮增长点;5.农村商业网点和农产品市场的改造升级继续大面积展开;6.《城市商业网点条例》有望颁布实施,为规范商业设施合理布局、有序发展创造条件;7.大型连锁商业的扩张明显趋缓,更加注重区域性发展和向中小城市延伸;8.网上销售将创造更大的增长;9.以购物“限塑令”为开端,商业发展政策开始强调节能环保;10.商业服务业行业协会将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专家强调,金融危机、地震灾难和食品安全这三大市场环境的异变,带给企业界诸多不利的市场变量,但实际上,也给它们带来正面的影响:是否能够顺应市场趋势进行低成本、高收益的管理变革和业态创新?是否能够利用灾区市场重建和国家建设投资的机遇?是否能够贴近消费者需求、从“安全”和“品质”上入手去建立商业品牌?将是2009年商业企业的希望所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