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庆:把健身室保健室设到群众家门口

2008-1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国圣 我有话说

本报重庆12月19日电(记者张国圣)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战略举措,重庆市委、市政府近日启动“健康重庆”建设,并发布了“健康重庆”卫生行动计划和体育行动计划,力争用几年时间“把健身室和保健室设到居民家门口”。

“健康重庆”是中共重庆市委三届三次全委会确定的发展目标之

一。“健康重庆”不仅是市民的渴望,也是打造城市精神、增强城市发展后劲的需要。让城乡居民同样享受较为完善的医疗卫生和公共体育服务,同时也是重庆建设城乡统筹直辖市和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12月17日召开的动员大会上,重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都明确表示,建设“健康重庆”将以政府投入为主导,调动全社会共建共享,实现让全市人民更健康、更快乐的目标。

根据“健康重庆”体育行动计划,到2012年,重庆将逐步形成亲民、便民、利民的全民健康服务体系;建成一支规模合理、结构科学、素质优良的高水平竞技体育人才队伍;形成品种门类较为齐全的体育服务业;建成一批功能完善、能承接高水平竞赛和大型群众体育活动的公共体育场馆和设施。“把健身室设到居民家门口”,是“健康重庆”体育行动计划的内容之一。到2012年,重庆将在1000个社区完善全民健身设施,在3000个行政村分别修建一个篮球场、配置两张乒乓球台。通过多种方式使参加体育活动的人口比例超过40%,国民体质抽样合格率达到88%。

“健康重庆”卫生行动计划要求建立和完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框架,人民群众享有的医疗卫生水平和保障水平明显提高。到2012年,要确保标准化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覆盖,每个行政村至少有一个村卫生室并逐步使之达到标准化水平,努力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通过这些措施,使全市人均寿命比2007年增加1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